所谓勤劳的人,只有这勤劳的道路可走。而我的爷爷,就是走这勤劳的路。
他的头发被这么多年的辛劳染白,在他黝黑的饱经风霜的脸颊上,有一道道被岁月划出的皱纹,并有着一双犀利又深邃的眼睛,如果你久久地盯着爷爷的眼睛,你仿佛会被拉进深不见底的潭水,让你从此浸泡在这里。
再往下,就是一身简陋又简朴的衣物,爷爷他不爱张扬,喜欢低调,所以他一直都是这样低调又简朴。如果你给他一套稍微高调点的衣服,他就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穿穿。看,几年前给他买的衣服还搭在柜子里呢,崭新如洗,跟没有穿过似的。而在这简陋的衣袖中,你会看到一双常年与农具相伴的手,手很粗糙,还有很多茧子。
他非常瘦,但是你从远处看看,但还是这么精神抖擞。丝毫没有被岁月带去一分一毫。
一天中,爷爷除了干活还是干活,甚至将干活当成一件趣事。没有一点空闲的时间。
暑假期间,我在爷爷家住了一个月,每当太阳升起的时候。不,应该是太阳还没升起的时候,爷爷就已经爬起来,去干活了。
早饭过后,爷爷又准备扛着农具,去干活。正好,我在家里闲得慌,就和爷爷一起去地里干活。和爷爷一样,我也戴上了斗笠。刚戴上,听见树上的知了一直叫着,我往外面看了看。“哇——”,这太阳这么烈,这怎么去啊?!热气都蔓延到屋里来了。刚一踏出家门,一股热气就涌上全身,没几分钟就大汗淋漓,但我还是坚持去了。到地里后,我跟着爷爷一起锄地,播种,刚锄完地,我就累的筋疲力尽,到一旁休息去了。这么热的天气,爷爷居然这么坚持,难道他不累吗?我心想,事后,回到家,奶奶已经做好饭等着我们了。我们都已经上桌吃饭了,而爷爷却还在干,精力满满,丝毫不嫌累。我真是打心底的佩服。
要是爷爷的这种品质,社会上的人们都有的话,那么,什么文明城市,什么美好社会,统统都不在话下。这样,我们就要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积少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