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每个孩子的梦,是每个大人忘不掉的回忆,也是我们心灵的归宿。
在作者孩提时代的乐土——北极村里,处处都留下了作者童年的脚步,这里到处充满了一种幸福的气息——家的气息。它伴随着作者度过了一个快乐而充实的童年生活。
作者有一个爱她的父亲。
她的父亲是一个爱孩子却又不溺爱孩子的好父亲。
寒冬上山拉柴时,父亲会让她干一些比较重的活来锻炼她,也会在过节的时候给她做独一无二的花灯。可惜的是,这位好父亲没能走到年老就过世了。
童年时代也会有一些调皮捣蛋的事情。
作者小学的时候,她的班里几乎每个人都有一面“照妖镜”,其实就是一面能反光的小镜子,不过这面镜子不是用来照自己的,它们都有同一个“攻击目标”——老师!
同学们用镜子反射太阳光,等老师转过身去往黑板上写字的时候,就会把光射到老师的后脑勺上去,气得老师火冒三丈。
那时的电影和现在是不一样的。
那时的露天电影深受大部分人们的喜爱,一群人带着小凳子去一块儿看,虽然条件不好,但观众们也会看得心满意足。小孩子们而是会跑到几公里,十几公里外的连队去看。别看远,他们却是不怕累的。
我的童年是在一个小巷子里度过的,那时玩伴多,邻里和睦。很多时候,一群老人也会带上凳子,坐在一起谈谈心,织织毛衣。
记得那时候我们女孩子最喜欢玩的游戏就是“做饭”了。
先“石头、剪刀、布”,谁输了谁就去别人家的门前摘人家的植物,然后跑回来,这些植物就当作做饭的材料了。我们“下厨”的地方是在“万田之上”的一个大石墩上。望着一片长满庄稼的土地,再去捣那些植物,感觉真是太惬意了!
童年的故事实在是太多了,大事、小事,好事、坏事。它们就像珍珠一样,永远不会失去它们的光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