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外婆住在乡下的一个小村庄里。虽然日子很辛苦,但却十分幸福、自由和快乐。小时候,我初次来看他们,外公正在后院的田地里播菜种。这个后院不大,但每个角落都种满了田地,哪些果树、花草、昆虫,样样都有。昆虫有许多种类,有蜜蜂、蚂蚱、七星瓢虫,还有的一些叫不出名儿。外公蹲在田边,我学着外公的样子也蹲在田边,外公播种,我就播种;外公填土,我就填土。其实根本没有用心,魂早就飞到九霄云外去了,用铁铲胡乱地在田里翻土,有时菜种不仅被铲裂了,土也被翻到外面了。
当外公发现我正在“搞破坏”时,他问我:“哈哈,小鬼,你知道外公种的是哪些吗?”我想也没想,就说道:”外公在种神豆!""哈哈哈,这可不是哪些神豆,这是萝卜籽,种完后就会长出大萝卜啦,听过小兔子拔萝卜的故事没有?”外公对我笑着说。我对外公做了个鬼脸,便又跑到小河边钓鱼虾了。河里的鱼虾很多,成群结队的,随便钓都能钓得到。才钓了一会儿,我便没耐心了,用桶止不住地往河里舀水,又从高处往河里倒,高兴地喊:”快来看,瀑布唉!瀑布唉!“吃完午饭,我便又跑到后院里,从梨树上摘了几个新鲜可口的梨子吃。梨子才啃几口,又听见不远处传来的阵阵蝉鸣声,扔下梨子又跑去捕蝉了。蝉飞走后就又去吃别的东西了。玩累了,我从房间里拿来一个凉枕头,放在田间的禾苗丛里,舔着一根冰棒,凉丝丝的水珠从禾苗上滴到我的脸颊,吹着傍晚的凉风,看着天边美丽的晚霞......呼呼呼,我睡着了。手上的冰棒渐渐融化,一滴一滴流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