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昨天晚上你又挨打了,打在你的身上,痛在父母的心里。你站着都比妈妈要高了,爸爸妈妈希望这是最后一次打你,希望这一次能够把你打醒。
孩子,你知道吗?我们家是一个很普通的工薪家庭,你的爸爸妈妈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读书和学习,从农村、从县城一步步走到现在,然后有了你。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每天都是从田埂上走到学校去,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从来都没有迟到过,有时候大风会把雨伞刮翻面,走路都走不稳,有时候大雨会把小桥淹没,过桥都很困难。但我们都是自己克服困难,风太大了就把伞收起来,桥淹了甚至塌了就绕着走,……也没有觉得很困难。心中总是充满了希望和梦想,记得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的座右铭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读初中的时候,我的座右铭是“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我还把许多的名人名言都写在笔记本上,激励我努力奋斗。那时候,我们的生活条件都很差,但没有觉得苦,我们的学习条件都很差,但没有失去雄心与斗志,生怕自己比别人落后了,生怕被人看不起。
孩子,可是这是怎么啦?!我和你妈妈收入并不高,可是我们给你提供的学习条件和环境应该是超出了我们的家庭收入条件的。我知道学习的艰苦,但你可知“梅花香自苦寒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十年窗下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书中自有黄金屋”、“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爸爸妈妈之所以下力气培养你,是因为年少时正是读书学习的好年龄、好时光,“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爸爸妈妈希望你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可你却嫌我们烦。你说我们对你的要求太高了,那是因为你对自己的要求太低了。说句心里话:我们从来都没有要求你得第一、第二名,我们只是希望你能够自信、自强、自立,充分地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实力,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天才出于勤奋”,相信“细节决定成败、思想构架梦想,勤奋成就未来”,“天上不会掉馅饼”,希望你通过自己的努力,“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习一天比一天好。只要你懂事了,能够体会到爸爸妈妈的良苦用心,能够体谅到爸爸妈妈的不容易,爸爸妈妈就高兴了;只要你生机勃勃、积极进取,不怕困难、力争上游,开动脑筋、排除万难,爸爸妈妈就放心了。
现在的家庭,大多数都只有一个孩子,在家里也没有小伙伴玩,爸爸从来都是把自己当成你的朋友和伙伴,所以你总不怕我。我也不希望你怕我,我只是希望你有理想、有梦想,而且能够大胆地往前冲,能够“初生牛犊不怕虎”,能够“不搞懂我誓不罢休”,“我就不相信我比别人差”……。
话又说回来。说句心里话:你真的很棒!熊老师觉得你数学不错,要你进的火箭班,而且成绩还靠前;你的学习在班上从来都是排在前面;你参加声乐、主持、画画比赛等,每次都可以拿奖;你的体育只要自己不放弃,成绩也不会太差。你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但是,现在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社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谁也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晒太阳。其实,你这次考试很不理想是必然的,好不容易初步养成高效率的好习惯,面对老师的一点点表扬,你就得意洋洋、忘乎所以,不能够正确地看待自己的成绩和缺点、不足,没有把老师的表扬当成前进的动力,而是停下来等等,马上“一落千丈”,教训真的太深刻了。
过去的都过去了,不可能重来。我们不可能生活在过去,唯有把过去好的做法坚持下来,把不好的习惯和做法想办法改掉,把过去没有弄懂的问题把它弄懂,把没有学好的知识点把它学好、学扎实,勇往直前,才能够进步,才能够无怨无悔。只有这样,你才是爸爸妈妈的好儿子,你才能让爸爸妈妈为你而骄傲!儿子,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加油!爸爸妈妈相信你!你永远都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