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清晨的凉风,伴着花香的气息,带着湖水的澄清,拂去炙热与焦虑。天刚破晓,屋外便传来忙碌的声响,渔民们一天的劳作便伴着清风与蝉鸣开始了。我与父母一行人来到湖边,准备乘船一览微山湖的夏意。
踱步至此,薄雾微笼着万亩荷塘,小舟在湖中泛行,登上小船,畅游河中,荷花簇拥,荷香环绕。我眼前的一切似真似幻,若有若无,宛若人间仙境。采莲女婉转的歌声传来,回荡在人们耳中。折一朵荷花,闻其香味,便会使人心驰神往,流连驻足,我们何时已经忘却了自然之可爱?
泛舟至抗日战争纪念馆,我猛然想起今日的美景,不只是自然造就的。当望见已生锈的子弹,已破旧的草鞋这令我们记起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泛舟前行,我的思绪仍停留在纪念馆中,我们是否已经忘了,今日的安平盛世是从何而来?
正午已至,热情的渔民邀请我们品尝最新鲜的莲子,这莲子的味是别样的,微甜清香的莲子在口中绽放,沁人心脾,它的甜不张扬,却也不平庸,那是新鲜,是质朴,是热情,无需调味料的修饰,便已是人间佳味。我们是否已经忘了,质朴才是事物的本质呢?
下午在船夫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京杭运河,历史的气味已迎面而来,几千年明明灭灭的烟雨,穿梭不息的乌篷船,早已将历史与现实融合。
傍晚时分,极目望去,只见渔村星星点点的灯光,夕阳已晕染荷塘。渔民们回到家中再次热情招待我们,晚餐是丰盛的也是质朴的,它除去人们一天的辛劳,留下的只有恬淡与芳香。我们是否已经忘了,生活原本的样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