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的自述初一作文
大家好,我叫黄河。我出生在青海的巴颜喀拉山脉,我的全长有5464千米,是中国第二长的河流。我从西往东流,经过了青海、四川、甘肃、宁夏等九个省、区,最后到山东垦利县。我就是从这里流进大海的。
我经过的黄土高原,原来是很美丽的,我的两旁,绿树成荫、繁花似锦、气候温暖、土地肥沃,自然条件很好。所以人们才会在我这里生息繁衍。人们把我叫做母亲河。
可是,自从人们来到这里以后,我身边的树木减少了许多,都被人们砍伐掉了。树木被砍了、植被破坏了,土地松散了,黄土更容易被我带到山下去。我每年大约要带走16亿吨黄土,其中有12亿吨被我带到入大海,有四亿吨则沉积在我的河道,这让我的河道一年比一年高,结果有的地方高出两岸农田三至四年,有的地方甚至高出十米以上,使我成了悬河。
每到洪水季节,我这里就会经常下雨,那些雨水使我身体里的水份增加了许多,也很容易使我把两旁的堤坝冲毁,造成可怕的大水灾。
可是人们因为人口迅速增长不断开垦荒地使森林毁灭,草原破坏,黄土高原失去天然保护层助长了水土流失。
人们,快醒醒吧!不要再毁坏森林了!毁坏森林只会给你们带来灾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