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的冬天》读后感
一直以来,以我对写景文的认识,仅停留在它是用优美的语句、华丽的辞藻堆砌而成的文章,顶多摘抄几句好词好句,读起来也不过如此,所以,它一直是我写作的弱项。然而,当我真正走进这篇《济南的冬天》时,却感到一种与众不同的滋味。
我本是喜欢秋天的,记得有一篇文章大概是这么说的:春天繁花似锦,太热闹;夏天骄阳似火,太燥热;冬天万里雪飘,太单调。唯有秋天宁静,却又多彩。可我读了老舍笔下的冬天,观念大变。冬天仿佛是一匹纯白色的画布,老舍的笔给它缀上色彩。虽然只有几处颜色,却恰到好处,让人眼前一亮。如第三段中:青黑、蓝天、银边、微黄、粉色,难道这不是一幅《薄雪山景图》么?如第五段中:绿萍、红屋顶、黄草山、灰色的树影,一幅《空灵水晶图》赫然映入眼帘。
我喜欢用排比,对于我自己笔下的写景文,不写三五处排比是不可能的。而老舍笔下,排比没两句,拟人的手法运用得惟妙惟肖。若第二段:晒着、睡着、唤醒、放在、低声说,俨然是幅《阳光朗照小山图》。若第四段:山坡上卧着些小村庄,小村庄的屋顶上又卧着点雪,放眼望去,《远山卧雪图》尽收眼底。
老舍没有用太多华丽的语句,却让人实实在在感受到济南冬天朴素又高雅的美丽,让人对冬天的济南心驰神往。济南的冬天是静止的,可老舍用自己的笔把它写活了。
正如巴金所说:老舍先生永远活在他的作品中,活在一代代读者心中,活在人民中间!
《济南的冬天》仿写例文
对于一个在北京住惯的人,像我冬天要是不刮风便觉得是奇迹了。上海的冬天是暖意十足的,中国的冬天能像那么温暖的天气,上海真的算上一块宝地了。
一颗明珠,照应了上海,冬天暖洋洋的请闭上眼相:美丽繁华的大都市,有山有水,人们走出房间去晒着阳光。虽然是冬天,却感受不到一丝凉意。这才是我一直理想中的冬天吧,真的向海的冬天人们使用效益来迎接他的。小草嫩嫩的,伸展着生机勃勃的,人们都不知道是冬天还是春天。太阳照射着大地。上海的冬天,到处都是绿色的,上海的风柔和的带了点傲气,它不像北京,大风让人睁不开眼,地上吐满天飞,尘土飞扬的,沙尘天气也是不计其数。
繁华的上海也不是古老气氛,可爱的老上海人,总气愤外地人埋怨:这地方真没劲,老不下雪。却总是隐藏着骄傲,快乐。
普江水在冬天不结冰,连太阳公公也让这他。蓝蓝的天,高高的楼,净净的水,构成一幅精美绝伦的图画,登上东方明珠放眼望上海,真是美丽非凡。
我爱冬天的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