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了寒冬,即将要过年了。我一个人走在空荡荡的大街上,不知为何,心头涌上一阵酸楚……
记得前年二月里,天气异常的寒冷。狂风肆虐的吹打着路边光秃的小树,一副天寒地冻的景象。一家人围绕着桌子,虽是过年之际,每个人脸上都悲痛的低着头。母亲依偎着姐,在一旁绝望的落泪;姐抚慰着妈,流着泪劝妈;父亲则无奈的吸着烟,端起茶杯一口喝下去,似乎可以吞掉所有痛苦;舅舅绝望的眼神令人心寒,长这么大我第一看到舅舅大滴大滴的落泪……全家人悲痛欲绝,似乎忘了还要生存。
不知情的人也能够猜得出,家里一定出了什么事。是的,出事了,而且出大事了。医院里,姥爷正躺在病床上,痛苦的挣扎着,同病魔做着最后的斗争。姥爷的病,没救了,不可能活下去了。然而,家人们刚刚面对了大姥爷去世,又要承受失去姥爷的痛苦,谁能承受这样大的打击呢?
姥爷什么也吃不下去了,甚至喝不了水。姨和舅舅给姥爷买了好多东西。可是晚了,没用了。他们知道了不及时孝敬父母的后果。姥爷很顽强,他与病魔努力的斗争着。为了不让家人伤心,他坚持着,七天了,对家人来说,这七天却像七年一样难熬。姥爷病了七天,妈七天不睡觉了。病榻上,姥爷已经人比黄花瘦了,只剩下了皮包骨头。原来的姥爷虽不胖,但不像现在。我不想看,不知道是不敢,还是不忍心去看那副景象。终于,那个时刻还是来了,姥爷没了,不在了。突如其来的消息,使得舅舅、姨,还有我妈,承受不住了。时空似乎凝固在了那一刻,全家人要窒息了,要倒下了。
整个过程中似乎丢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姥姥。我很佩服姥姥,她很坚强,没有流泪。谁都知道,姥姥是为了让姨和舅舅们不担心,仅姥爷就够受了,如果姥姥承受不住,他们又怎样去承受呢?后来听妈说,拉走姥爷的那一刻,姥姥晕了,还是没能承受住。她坚强,真的很坚强,为姥爷吃了一辈子苦,结果姥爷先走了,留下了她自己来承担这一切。姨更加照顾姥姥,为了不像姥爷一样留下遗憾,他们努力的尽孝,努力的让姥姥过上好生活。
这件事告了一段落,终于要结束了。可是,没想到,真的没想到……
正当大家刚要歇口气的时候,今年夏天,奶奶和大姑走了,一下子走了两个人……
奶奶病了十三年了,在床上躺了十三年了,一直是坚强的爷爷在照顾奶奶。从我记事起,奶奶似乎就躺在了床上,只是偶尔病情好转。爷爷搀扶这奶奶,出去晒晒太阳,看看外面的世界。我常常看着这对老夫妻,感触很深,也许到了他们的年龄就无所求了吧。近来,奶奶病情加重了,姑姑和妈又在熬夜,每天都是,从没休息。照顾奶奶的同时,家人也在担心着有高血压的大姑,大姑不能熬夜,所以常常是二姑、三姑和母亲替大姑的。
雨哗哗的下着,无情的打在脸上。头顶上积了厚厚的乌云,一切是那样无情。那天,我依旧去上学,下午回家,叔叔照常去接我。到家门口附近,却忽然停了下来,略带悲伤的对我们说,奶奶走了。当时的感觉真的很痛苦,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懵了,不知道是该怎么做好。走到那口棺材前,沉重的按传统习俗磕了个头,走到爷爷面前,爷爷问我,你还见得到奶奶吗?有一阵酸楚直冲心头。对啊,奶奶没了,真的没了,又只剩下爷爷了。当时我就在想,人的悲欢离合带给人的都是极点。而此情此景,就是悲痛的极致了吧,看着家人面无表情的话语,我还在思虑着……
几天来阴雨连绵,脚下的水淹没了裤脚。到了第二天,天气却格外晴朗,几天不见的太阳也为大地撒上了阳光。家人的眼中都是那么绝望,我哭了,泪止不住的往下流。没过多久,突然有人大叫出事了,我心想又怎么了呢?没等出去看,大姑被人抬进来了,每个人都急切的想办法,大伯打了“120”,此刻已经抑制不住自己了,冲那边的人大声喊叫着。我亲眼看到了大姑面无生机,直直的躺在冰冷的地面上。我的心安定不下来了,没等出结果,就有人让我赶紧去上学,我带着忐忑不安的心走了。
晚上回家,母亲告诉我,大姑也……怎么用语言来表达呢?真的,这个结果……大姑丢下了两个女儿,小女儿还没有结婚,大姑看不到了,没机会在女儿的婚礼上完成这最后一个心愿,女儿的心情又有谁可以想像?
仅仅这么短的时间,失去了三位至亲。我还是个孩子啊,怎样去承受呢?原本和睦的一家,如今却已支离破碎,为什么?也许我们应该平淡的对待这些变化。希望妈别再沉浸在痛苦之中,我们孝敬好爷爷和姥姥比什么都强。希望远方的姥爷、奶奶、大姑在另一个世界里可以生活的更好。
忽然感到了一丝凉意,抬头看,月亮正无奈的挂在天上,已是深夜,该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