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很大,很暖。
我和同学吃着冷饮,瞥见路边站着一群人,满身污垢,看样子刚干完活下班。学校附近有很多工地,我们看到那些黝黑的散发着汗馊味的农民工是通常会冷脸走开,甚至会在嘴角带上一点鄙夷的神色。
“小姑娘。”那群人中的一个四五十岁的男子叫住我,沙哑的嗓音中夹杂着浓浓乡音,“你知道菜场怎么走么?”
我和同学愕然得对视一眼,显然想不起来哪有菜场。那男子却是误会了我们,急急说道:“我们就在这附近做工,昨天听工友说这儿个有个菜场便宜几毛钱,今天过来看看。”他双手握在一起微微摩挲,脸上是申辩的表情却露着近乎讨好的笑容。头低低的,毛糙稀疏的头发在风中凌乱摆动。干燥蜕皮的嘴唇嚅着,卑微的姿态忽的让人心头一颤。
“可能在小区里吧。”同学指着方向。男子连忙点头道谢,宽厚地对我们笑了笑,领着一群人向小区走去。他身后一个被抱着的小男孩趴在母亲肩上,一直盯着我的冰激凌,目光久久不肯移开。
“小区有菜场吗?”
“猜的。”同学无谓地耸耸肩,走开了。
我不由地回头望去。满街的私家车,欢欣的学子沦为背景,他们成了我眼中一朵灰色的云。外面的世界充斥着繁华的漩涡,空气中弥漫着骄傲的奢侈。那都与他们无关。他们的天地是生存,漠视和自卑。那个男子在身为他后辈的我面前习惯性地露着卑怯,那个孩子的眼眸中满是浓郁的渴望却也只能是渴望。他们走在那里紧密地围成小团体,我们无法融入,这是他们对这个世界单薄,也是的抵抗。
他们漂泊如尘埃,他们伶仃如浮萍。
因为没有钱不能接受教育,因为没有教育找不到工作才没有钱。恶性循环。黑色的铁环捆绑着他们,冷漠和刁难攻击着他们的血肉。他们的汗水是宣泄,他们的血液是呐喊。他们张开嘴没有发出声音,却依然是撕心裂肺,精疲力竭。
人们都说,穷途末路是最坏的结果,可仔细想想,这个社会哪有路给他们走?哪怕穷途,哪怕末路!
我懂了他们,我也终会忘了他们。我所期待的是有朝一日,社会能够懂他们。从简单的歧视,到宽广的胸怀。还有很多的路要走。
所幸,我已走过。不幸,更多人还未启步。
他们的背影,不是绝望,不是悲痛,不是愤怒,也不是怨恨——而是一种带着悲伤的期待。
那天的风,忽然碎了。
##结束
日记范文: 初三每日一记:暑假每日一记(七)
暑假里,我和家人来到了石泉县,欣赏了石泉十美的中坝大峡谷。
在大巴车上,我看见了绿油油的稻田,一大片一大片的,层层叠叠,呈现出不规则的图形,沿着两边的大山延伸到远方。
我们来到大峡谷,一股凉气扑面而来,不由得精神一振。峡谷里千曲百折,最宽处只有十米,山崖上两边都是茂密的树林,有时抬头都看不到天,峡谷或陡峭,或蜿蜒,有的高耸入云,有的悠长深邃。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了一个山峰,导游告诉大家这叫鹰嘴崖。我抬头一看,这座山崖光岩峭壁,直穿九霄,形状就像雄鹰锋利的铁嘴,威风凛凛,我不由感叹自然造物的神奇。不一会儿,峡谷里飘起阵阵凉风,我看见调皮的雾娃娃在峡谷里嬉戏,自由自在地飞翔,给峡谷蒙上一层薄纱,一切变得朦朦胧胧,像在人间仙境一般。
俗话说:“山无水则无趣”。我们来到落花湖,这是石泉景区的湖泊。只见湖水波光粼粼,清澈见底,像一块碧绿的翡翠,湖边开满了不知名的野花,星星点点,煞是好看。接下来,我们走到迎宾瀑布,它是景区的第一挂瀑布。百米水帘,倾泻而下,状若满山飞雪,色彩斑斓,宛如仙女妙手编织的山水壁画。不由得让我想起:“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瀑布落下的水花溅在我的脸上,令我心旷神怡。
“有瀑必有潭”,我们继续向前走去。一路上水帘千丝万缕,互相交织,到处是“滴滴答答”、“哗啦啦”的声音,水声让我想起:“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好一派山水风光!
在石泉,我们还品尝了当地特色:豆腐干、腊肉、烤鱼,那麻辣鲜香的滋味一直回味在我的口中!
中坝大峡谷是石泉的一颗明珠,它优美的风光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令我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