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晨,一个突然如其来的梦钻进我甜蜜的睡梦中将我吵醒,叽叽喳喳地争吵着合作比竞争谁更重要。
合作说当然是我们重要,因为一个人力量小,只能做小事情;许多人合起来力量大,可以做大事情。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齐心协力做事,所以我更重要。
竞争也不甘落后反驳道谁说你重要,你也只不过靠我们竞争家族依赖罢。你没听说过一个故事吗?有一种珍奇的鳗鱼,它的生命非常脆弱,只要一离开深海区,不到半天就会死亡;但是有一位老渔民,他捕回来的鳗鱼总是活蹦乱跳的,为什么呢?原来,老渔民有一个秘诀,就是在满仓的鳗鱼中放几条狗鱼,狗鱼是鳗鱼的天敌,这样一来,船舱里的鳗鱼就被狗鱼激活了。这个故事说明一个人如果没有竞争对手,就会失去生命的活力。怎么样,你无话可说了吧!
合作妩媚一笑,微不足道的说你真无知,我问你,大家为什么合作比较容易把事情做好?一是因为人多力量大;二是因为合作可以发挥每个人的长处;三在学习上,合作能让我们战胜困难,在赛场上,合作让我们赢得荣誉,在集体生活中,合作让我们更开心。并且从古到今有很多谚语人心齐,泰山移、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想成就一番大事,必须靠大家的共同努力。
竞争无言以对,只好羞涩地低下头赞同合作的说法,无形中它们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同学们,难道合作真的比竞争重要吗?
我也有两个例子一个班集体非常团结,在拔河比赛场上,团结的力量大无比,竟然没有对手。另一个则相反,一个班集体人人都争强好胜,个个都有自己的想法,个个都想凭借自己的力量,每一场拔河比赛都全军覆没。
从这两个例子告诉我们合作和竞争同等重要。在我们的生活中,竞争与合作无处不在,竞争,可以促进发展,合作更有利于取长补短,形成合力;在合作之中竞争,在竞争之中合作。我们要在竞争中学会欣赏、学会合作,才能营造和谐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建设和谐美好的社会。
成长中的故事
每个人都在不停止的成长,而成长中的我们又有着不停止的故事在不断上演亦是节日绽放炫彩的烟火、亦是时节缤纷飘落的花朵、又是夜空繁多耀眼的星星
每逢倒霉之时,总会有些不好的事发生,俗话说风水轮流转,这次便就轮到了我的头上我的身份证毅然弃我而去,不见踪迹,没办法只得再去补办一张,既倒霉又幸运的是,我们得知派出所换地方了!我们只得开车前行,一路上问了不少人,得到了不少人的帮助才知道派出所的具体位置。可悲剧接憧而至户口本没有带,办不了身份证!我跟妈妈听到这个消息只觉得五雷轰顶!因为我们大老远的赶来太过匆忙,而忘记带户口本了!最后还是决定了我跟弟弟在目的地等着妈妈回家取户口本,这让我原本不好的心情变得烦闷起来,我忍下性子抱起弟弟决定到附近的广场转转。
等到我到达宽阔的广场时,竟不由得松了一口气,因为正值下午太阳高照,所以只有一些年纪大的人在树荫下的长椅上坐着或是运动器材旁站着看孩子在肆无忌惮的玩耍,这时我又发现在篮球场上有两位爷爷一人拿一根长棍,因为离得远所以看不清楚他们在干什么,在好奇心的驱动下我抬步朝着两位爷爷的方向走去,离得近了我才发现那两位爷爷正在往地上写毛笔字,可是他们的毛笔跟墨水却是非同一般,他们的毛笔是由一块海绵切割成毛笔的形状,再由矿泉水瓶最上面的一部分卡起来与一成年人臂长的塑料水管缠起来制成的;墨水也就只是普通的水而已;我听到有旁人问他们是不是教书先生,其中一个灰白头发的爷爷回答说,他们只是普通的农民工,一个种田的人。而另一位老人却是深入我的脑海浅蓝色衬衫外面灰色夹克衫,普通的牛仔裤,花白的头发被一顶棒球帽盖住了大半,当别人问他们问题的时候,他只是静静地写着他的毛笔字,陶醉在自己的世界中,不被外界所打扰,爷爷写的毛笔字非常棒!横平竖直,一撇一捺写的都很是认真!我不由得只觉心中平静。
看着这两位爷爷写的毛笔字,我甚至在猜测他们成长中都经历了什么?他们是否也有着与我类似的经历?那么他们当时又是怎么解决的呢?看到这两位爷爷只剩下这被岁月磨平的菱角、气性,我突然的有些释然,这一切不过也是最好的安排,特殊的时间中的我,遇到特殊的几件事情,只会在我的成长中添上精彩的几笔!
我们仍然在成长,成长中的故事亦在不断地演绎着
朝晖中的笑(精选)
不好,早起闹钟坏了,快迟到了。没办法,脸都没洗就去买早点了。
接近上课时间,校门口吃早饭的人很少,只有几个卖主在等候着。他们见我走了过去,都吆喝起来:
来,热包子,挺香的
炒饭,炒饭,鸡蛋炒饭
一时间,几个小摊主的眼睛都盯在我身上,都希望我能照顾他们的生意。
我一时竟不知往哪家走,也不知该吃点什么了。这些卖主也真会招揽生意,他们满脸堆笑,还不停地向我招手。
管不了三七二十一了,哪儿近上哪儿。我就近坐下来,买了几个包子,快速吃起来。
有点烫,慢点吃!我并不怕烫,只顾吃饭,没有理会老板的殷勤。
等我吃完了,才看见老板娘乐呵呵地朝着我笑,似乎我是她今天生意的福星。
老板,给钱我把一张一百块的钞票递给她。
啊!又是大张啊?有零钱吗?
有零钱还用给这张吗?我硬硬地回了一句。老板娘翻出她钱包里的零钱在那里慢慢的数着,我有些急了:快点啊,我上学校迟到了。见我催她,她拿着我给她的那张钞票说:不好意思,刚才两张大票把零钱找完了听她说到这里,我以为她要我到别处去换零钱,就更心烦了,我接过钱说到:我去小店换。
不是这个意思,小伙子,你还是快去上学吧,饭钱随你什么时候给都没关系。听他这么一说,我感到有些意外。稍稍改变了态度,说:你不怕我赖账啊?
嘿,这顿饭能值几个钱?老板娘显得很不在意地说。
是呀,小伙子快去上学吧,做人连这几个钱的信用都没有害算什么人呀!旁边的卖主也附和道。
我顿时感到很羞愧,似乎我和他们的距离更近了。我收起那张钞票揣进衣袋,笑着对老板娘说:阿姨,你放心,我明天一定会给你送饭钱来的。
这么点钱,别太在意,上课去吧,别迟到了!老板娘那笑在一缕朝晖中显得特别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