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走进傣族村落(范文)
说到傣族,令我印象深刻的就属泼水节了,我们徒步游览了橄榄坝,傣族园和傣族村寨。
在傣族园我真正见到了泼水节,泼水活动分为几个部分:首先许多傣族妇女穿着傣族的传统服装,举着太阳花伞站在泼水池外围,围着池子,走一步,举一下花伞,转一个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第二部分,只见一只庞大的大象身上有一顶金色的轿子,上面坐的是谁呀?原来是泼水节的主持人,我惊讶的想:以前课文上讲过,人们身上被泼的水越多,越幸福,怎么还有主持人主持呢?接着,主持人开始喊:一、二、三!大家一起高喊:水、睡(水)、睡(水)、睡(水)、水!我们刚喊完,水池中央的大象雕塑便开始冒出水来,池中的水越积越多。大大小小、老老少少都争先恐后地跑进水池中,用锅呀!盆呀!瓢呀等装水工具开始盛水,奋力往别人身上泼,有的小孩都被泼倒了,小孩并没有哭,反而一边开心的笑着,一边往别人身上泼水。大家泼了一阵子后,主持人高喊:下面我们要泼出美丽的水花,让自己美丽的愿望飞向天空!于是,大家便把水盆往后泼,便形成了美妙的图形,像孔雀开屏一样!观众席上为参加泼水的人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傣族村寨里,令我难忘的事要属小玉姐姐了,她一看见我,就双手合十,闭上双眼,好像在为我祝福着什么?小玉姐姐的家非常特别,房子分为两层,都是用木头做的。第一层,有好多根又粗又高又大的柱子组成,主要是放拖拉机、摩托和一些砍橡胶的用具,他们这里漫山遍野都是橡胶林呀!第二层主要是客厅和卧室,客厅虽然非常简陋,但非常干净,进去必须拖鞋或者穿鞋套。我刚进去,就看见许多竹编的小凳子,我抢先坐在前面。小玉开始讲傣族的风俗,她的前面有有一片用红布盖着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小玉姐姐是个地地道道的傣族人,在家里叫妈妈是:咩!这里是女尊男卑的情况:如果家里添了一个女孩,大家就非常高兴,要请整个村寨吃酒席,长大在家里当家作主;如果生个男孩,奶奶就在屋里哭上好几天,嘴里不断的说:生了个赔钱货,长大结婚时,要给女方好多银呀!玉呀!橡胶林等值钱的东西,他有钱的时候,还必须交给老婆,请老婆给零花钱。傣族的建筑非常科学,听小玉姐姐说:这样建房子,就是遇到地震,也会越来越坚固。即使有游客在里面吸烟,也会达到驱蚊效果。
最后,小玉姐姐掀开了她面前东西的红盖头,原来就是银手镯、银项链、银戒指、银碗儿、银酒杯、银梳子、银筷子等宝贝,这里面最值钱的东西是银腰带。听说傣族小伙子结婚之前,要在女方家里当三年苦力,第一年干农活,第二年砍橡胶,第三年打银腰带,小小银腰带做工非常精细,整整需要一年时间来打造。银碗好漂亮呀!这么大一个,还泛着有些闪眼的银光,碗外面刻着龙凤的图案,真是精妙绝伦呀!
傣族园和傣族村寨让我明白了傣族的生活习俗,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最新:元宵节(范文)
今天,我看着我未用完的烟花,我想起了闹元宵时的事情来。
在正月十五的早上,阳光明媚,天空格外的蓝。我做完我要做的事情后,想打开窗户呼吸新鲜空气。但一打开窗户,就听见了一阵阵吵闹的声音。我循声望去,只见有许多人站在马路上,把马路围得水泄不通。
天,好似知道我们的心思一样,不久就快中午了。
过了半个小时后,轿子出现在右边的十字路口上。我本以为队伍会直走,但出乎意料,队伍向右走了。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又过了半个小时,鞭炮声越来越近了,队伍向我们这条路过来了,到处烟雾弥漫,我们也点起了早就准备好的鞭炮。啪,啪,啪鞭炮打完后,队伍继续向前走了。
轿子又到十字路口时打结了。原因是队伍太长了,把街围了一圈,队伍都还没走完。实在太壮观了。在那儿真是让人眼花缭乱,几十顶轿子交叉着行走。
花轿上人的装扮也有很多:有的人扮文武状元;有的人扮二郎神;有的人扮观音送子;有的真是各式各样啊!其中,扮二郎神轿子上的那只哮天犬真是活灵活现,头朝天叫着,好像在向人们报告:元宵节来啦,元宵节来啦。真是有意思。还有那扮观音送子的,莲花下是用棉花凑起来的,从远处望去,真像是一朵云,打扮花轿的人真是匠心独运。这不,我把那场面拍下来了。
时间过得可真快,一转眼就一点多了,轿子也看完了。听叔叔说在车站那有放礼炮。吃完饭后我们马上下去。
到了车站后,还等了半个小时,这半个小时可真难熬啊!大家都翘首望去,盼着放礼炮的人快点到来。
工作人员终于来了,他们小心翼翼地把火硝放进礼炮筒里。突然,警察叔叔叫我们退后,别伤着了。轰,轰,轰。礼炮打响了只见在一瞬间火花飞了出来,然后有许许多多的彩纸飞了出来。彩纸有红的,黄的,蓝的真是五颜六色呀。彩蝶在空中自由自在地飞舞着,在向我们招手微笑。接着,礼炮接连响起。空中彩蝶飞舞,地上人们喊着、跳着。
天上云彩贺元宵,地上人们闹元宵,闹元宵的热闹壮观久久在我的脑海中回荡。
最新:雨中的感动(范文)
这件事过去已经很久了,可一想起,我的心间就涌起一股暖流。
那一天,教室里一片寂静,同学们都在认真地听老师讲课,忽然,天逐渐黑了起来,一块块黑云犹如必须巨大的黑锅一般罩在空中,随着一声巨响,轰隆隆,片刻,一道白光咔嚓一声的劈下来,一阵大雨从天而降。像泼。像倒。
原本安静的教室乱成了一锅粥,有些胆小的女生开始说起话来:怎样办,这天好吓人啊!而男生却威风凛凛地对女生说:一群胆小鬼!有什么可怕的,切。我也心慌意乱了起来:我没带伞,家里人又出去了,怎样办呢?
叮铃铃叮铃铃老师留了作业就走了,我也赶紧收拾书包冲出了教室。
我站在校门口望着大雨,望着陆陆续续被家长接走的同学,害怕了起来:这么大的雨,如果硬冲出去的话,不发烧也会感冒,那可不好受,可如果不走,难道要住在那里吗?怎样办?怎样办?正当我的情绪乱成一团麻的时候,突然有人在背后拍了我一下,我连忙回过头,一看,原先是**,我冷不丁的说:干嘛!(我们昨日还因为一些鸡毛蒜皮之事生过气)她却不顾我的冷漠,面带笑容,温和地对我说:你不是没带伞么?我送你回家!我越发冷漠,说:黄鼠狼给鸡拜年,谁知,她一点不生气,说:难道,你还在生我的气?此时,我的脸红得像红高粱,她怎样就一点不生气?,我不由得愣在了那里,走吧,哎,怎样了哦,没什么那就走吧!说着,就拉起我的手冲进茫茫雨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