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分数不是唯一标准优秀作文
我看到这样一则引人深思的漫画第一幅图中一个满脸笑意的孩子拿着一张100分的卷子,颊上是他父母鼓励的唇 印,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另一个拿着一张55分卷子的孩子,他愁苦的脸上巴掌印触目惊心;而第二幅图中,那个曾考100分的孩子只考了98分,脸上也因此添 了一道巴掌印,另一个孩子却因为这次考了61分而获得了父母的吻。
这则漫画反映了如今家长对孩子成绩过于关注的现状一个孩子无论成绩好坏,退步了就打,进步了就夸,仿佛那白卷 子上鲜红的数字就是衡量他的唯一标准,仿佛那冷冰冰的成绩就是孩子的一切,我理解父母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但我认为,他们这种过度关注孩子成绩的 唯成绩主义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发展。
私以为,如今的孩子已不及昔日的孩子快乐,而越来越大的学业压力是一个极重要的原因。家长们将太多的期望寄予孩 子,他们严苛的要求成了残酷的枷锁,将孩子牢牢捆绑在童年那绚丽的梦境之外。我知道很多孩子,他们一考不好就担惊受怕,生怕回到家里会经受父母狂风暴 雨的洗礼。他们一想到考试就不寒而栗。他们的快乐童年已支离破碎,从来就只存在于记忆中遥不可及的一隅。的确,他们都是漫画中的孩子,无论55分还是 98分,只要未到标准,便被家长呵斥。笔者曾听过这样一句话你折断了我的翅膀,却怪我不会飞翔。漫画中的家长用他们对分的严厉要求折断了孩子的 翅膀,当分真正成为了孩子的命根,孩子早已失去了自由翱翔的能力。
然而,事实证明,分数的确不是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善良、勇敢、责任心等等,也许是比智力更聪明更为宝贵的品 质。同样,分数的高低并不一定代表着孩子以后的成就大小。中学时成绩平平的马云,却成为了今日的互联网大亨;科举屡屡不中的柳永,却在浅斟低唱中为后 人留下了凄婉动人的词句。
所以,笔者恳请家长们,别让自己的孩子成为漫画中的孩子,别让他们在分数中迷失自己,希望家长们除了关注孩子的成绩,也要关注他们的其他方面,让他们均衡、全面、快乐地成长。
要知道,一个孩子无论考了55分、61分、98分、还是100分,都值得他的父母,在他脸上留下爱的一吻。但愿漫画中孩子的不幸更少地在我们身边的孩子身上复制!
给予(精选)
从那件事以后,我家的门前便多了一盏灯,每天傍晚亮起,黎明时熄灭。
那时我才上小学,有次贪玩,一直到天黑了才想起回家。家门口有一条长长的巷子,巷子一侧是围墙,另一侧只有少量的住户。那天正好是阴天,天空布满乌云,遮住了如水的月光。临街的几扇窗户,透出暗淡的灯光,照在青石板的路面上,留下一格一格的影子。我站在空无一人的巷子口,看着巷子尽头的昏暗,感觉随时都会有一个怪兽从黑暗里冲出来,心中充满了莫名的恐惧。
蓦地,眼前一亮。我被巷子里的一束光吸引,不是凉如水的白,而是火一般的橙黄。虽然只有小小的一束,在晚风中轻轻摇曳,感觉随时都可能熄灭,但我却不由自主地安定下来,一步一步向灯光走去,放缓脚步,再飞快地向前奔去。奔向,我前面的家。
后来,无论我何时晚归,总能见到它--一盏挂在门廊的灯,它宛如黑夜里的明珠,照亮过往的行人。春去秋来,日复一日。
终于有一天,我按耐不住好奇心,在黄昏时分,守在那院子口,希望看见那个开灯的人。
吱呀--,客厅的门开了,只见一位老奶奶,拄着一个青竹拐杖走了出来,似乎没看见我一般,娴熟地将灯拉开了。仿佛一切都那么自然而然。
我走了过去,轻声地唤了一声奶奶,待她转过身来,我才发现她的眼睛没有聚焦,是个盲人。我心里奇怪,便同她聊了起来。
从老人口中得知,她一生无子,老伴已经去世很久,老人十分孤寂。她说自己经常从巷子里走,知道这条青石板路坑坑洼洼,不熟悉的人,或者小孩,很容易摔倒。尤其是晚上,光线比较暗的情况下。她自己是个盲人,看不见一点光亮,但是希望每一个看得见的人,晚上行走的时候,能看清路面。在黑暗中看见希望。于是,她特地请人在家门口装了这盏灯。
一位盲人,自己看不见,没有怨天尤人,却考虑到别人晚上的行走。老人实在太善良了!我心存感激,决定以后常来这儿坐坐,陪陪这个常给予别人光明的人。
大约一年后,巷子里突然没有了灯光。听妈妈说,邻居觉得不对劲,某一天撞开了她家的门,她已经安详地去了。据说是心脏病发作引起的。
再后来,我让爸爸在家门口,也装了一盏这样的灯,傍晚亮起,早晨熄灭。如那个老人,化作光明,永驻人们的心间。
清明(精选)
细雨蒙蒙,透过细腻的雨丝,仿佛能看透街上的行人,就好像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就是的,街上的人不多,叹,又就是一个清明。
回了老家,在未开桌前,看天未暗又下着几滴小雨,伴随着这种天气走了出去。
眼前就是一排整齐的绿,铺满老房子前面那块地,听爷爷说那就是米麦,他还笑我没见过这东西。下地后一股清晰的味道扑鼻,似乎就是从天空飘下的余地溅落在大地上,顺便还吧藏在土里的香味带了出来。就是的,这的的确确就是大地就是味道。上前折下一支米麦,整支米麦里都沾着春雨,一有什么动静,水珠就滴溜溜地滚进叶子于杆的缝里去。细看这支米麦,有六股,它们还没成熟,青幽幽的。一粒粒一颗颗,都有以根常常的须冲天向上。爷爷告诉我它们就是先长壳再长肉的,成熟后可比现在大多了。
其实刚进老家的小道,我先注意到的并非这片麦绿,而就是远处宁go头(方言,院子)里两棵高达的梨树以及那漫树白花。看完这片绿,我就迫不及待地跑就是看这片白了,哦不,就是雪白。真的很像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站在这片雪下,满地都就是春风带下来的花瓣,零零散散,洒洒落落。又回到老房子转了转,欣喜发现14年前那棵枇杷树结果了。有好几棵枇杷树在支小小的土地里孕育,生长。那就是14年前妈妈怀我的时候所吃的枇杷,随便一扔,谁知所扔之处必有发芽,它们与我同岁,与我一起成长。
时间还早,又与哥哥去了后山,这个小小的村庄依山而建,后山不就是一座儿就是一片。找了最近的地方上了山。这就是一条经常走的路,小时候把整座山都翻遍了,走遍了,玩遍了却找不到什么宝藏,今日却感觉整座山都就是宝藏,它正坚守着小时候与伙伴们冒险留下的快乐与回忆。上山依旧做着那同样的事,走同样的路,吹一样的风,却又不一样的感受。整座山都沐浴在微寒的春风中,都沉浸在有趣的回忆中。依旧做着看似幼稚的事,采了一大把红杜鹃,小时候也如此,仿佛上山就就是为这片春风春雨滋润过的红色似的,时间怎么过还就是如此风尘不变。
这些植物以及这些山,完好地保留着我的回忆,触摸着空气,触摸着风,看到它们仿佛打开了记忆,那扇陈旧的门。
愈战愈勇(精选)
郑伊健在我的耳畔疯狂地唱着愈战愈勇我晃晃手中冻不可溶的矿泉水,冷盯着照片中黎明,一股气突地冒起!你笑!你还笑!我嘶的一声用我那尖尖的指甲把微笑的黎明撕得魂不附体混蛋,报应,看你还笑不笑我郑伊健还在唱,疯狂嘶叫般地唱;我还在气,无止境的气又怎么了?!老妹,谁欺负你了。
噢!忘了告诉你我又嬴了对手一个本子,羡慕吧!肯定是考败了,每次都这样,我说你那脾气什么时候才能改呀。让我这当妈的硬要把心放在你头上而忐忑不安学学你姐的样吧唉胜败乃兵家常事,想开点儿。连天才都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考败算什么,失败乃成功之母,只要你胜不骄,败不馁,总会有出头之日的。振作起来才像我的好女儿嘛!我一但患了心病,而家人就是心理咨询的医生,我被他们围住进行心疗。我要想对他们大吼一声:够了!显然我对他们的强烈反感,然后一阵风冲出房间,去娱乐城什么的地方解烦。可我口袋里连一张纸币也没有了,汉寿这日益繁华的县城没什么地方能让我没金钱也能恣情疯个够的。
唉!去花园散散心吧。我拿着那溶了一半的矿泉水,痛快地大饮了一口。凉凉的感觉。但无论怎样也凉不了我那心中的炽火。好香啊,淡淡的,我喜欢的那种。夜来香!我情不自禁地伏下身去,用鼻子嗅了嗅。彩灯照在我身上,很惬意。余光告诉我,有一个小黑点在玷污夜来香的瑕洁。我正视黑点蚊子!我真搞不懂,北京,上海等地区的人民环境意识怎么那么强烈,无论走到何地,都见不到蚊子。我真希望有发达的外星人存在,把这些讨厌,肮脏的蚊子全带去当珍稀动物!我对着蚊子,滴了一滴矿泉水,我想淹死它。它纤细而柔弱的躯体在水中挣扎着。挣扎什么?!我对着它大嚷,尽管我清楚它听不懂我的人语。我又猛饮了一口矿泉水,还是凉凉的感觉。我的心猛的一颤!它在挣扎,是任一生命的普遍反应。为了什么?为了打败不让它生存的恶魔,为了逃离死亡的边缘,为了还能享受四季艳人的气息,或为了它是一个弱小者,冰凉的矿泉水对它的打击多大。可怜的小东西,我是无意的。你那小小的心脏能感受到我的歉意吗?我感觉到我也被人泼了一盆冷水。
早上,MrsGong以快速英语测验我们的反应。当MrsGong说出问题后,我竟茫然不知。看着周围举起了几只手,我下意识地望去,其中竟有低我一等的莉娜。我不禁为之一震,难道我的反应还不如她MrsGong叫起莉娜回答,她以流利准确的语速答完了,随后就是一阵阵掌声。我重来不相信自己有嫉妒这一情感,但今天应证了它存在,原本逃避在一个大理石包围着角落,但今天,我把它放了出来。当天,我把英语听力磁带反复练了五遍。语文课上,老师问贾平凹是什么人物?我努力翻着大脑页码,却是一片空白。同学们小声议论着答案,我却似被无形墙挡在了一旁。我几乎是从额头红到脖根,滚烫烫的。老师向我们寻问答案时,同学们都懒洋洋地说着是大作家。我更窘迫了,突地希望变为隐身人消逝在这个教室或变个小虫躲在墙缝里。回首岁月,我无论在学习还是劳动,体育上都是遥遥领先,还被老师称过奇才。创过不少光辉业绩,不少同学羡慕我。可是现在,我的智力似枯竭了。这,真给了我一次不小的打击。可我愿意当蚊子了,一只具有理想、勇气和智慧的蚊子,夺回命运的鹰杖,自己把握。嘀嗒、嘀嘀嗒嗒调皮的黑衣娃娃哭了。
这是大自然在为我泼冷水,但那是为我洗去中的结,灭心中的火。我盛满一盆冷水,作好充分准备,我要看看,泼冷究竟能怎奈何我。耳边一阵风,水从头发到脚跟又还给了大地。命运老人早把魔杖交给我自己摆布了,生活也一直在关照我,要不然,我怎能受到困境的冶炼呢!坚信愈战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