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儿是一位善良、朴实的小姑娘,丽儿所在的村寨,只有她们一家是汉族人,其余的大多是苗族人。
丽儿的邻居是黎奶奶,黎奶奶的腿脚不方便,唯一的儿子在城里打工,身边没有亲人。
丽儿的妈妈是个热心肠的人,常对丽儿说:“丽儿啊,黎奶奶身体不好,你应该帮黎奶奶做些事。”丽儿总是爽快地回答说:“ok!”
一天,丽儿吃完中午饭后,想到黎奶奶家还有一盆衣服和床单没洗,便悄悄地来到黎奶奶家,生怕吵醒正在睡午觉的黎奶奶,打好水,拿来洗衣板,就开始洗了,洗着洗着,她觉得用手洗太费力,就干脆脱鞋绾裤,用脚踩着洗,越踩越起劲。丽儿洗衣服床单的声音吵醒了黎奶奶,黎奶奶走了出来,看着丽儿洗衣服床单。因为丽儿正洗得起劲,所以没有看得到黎奶奶,黎奶奶起了过去,望着满头大汗的丽儿,心疼地叫了声:“丽儿!”丽儿顿时吓了一跳,黎奶奶走到她身边,用手摸着丽儿的脸,然后又用脸靠着丽儿,丽儿有些不好意思,黎奶奶对丽儿说:“乖孩子,你比我的儿子还亲。”丽儿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最后,一老一少都开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