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从小电视剧看的太多,我认识的第一个城市不是首都北京,而是上海。上海在我儿童时代的记忆一直是二三十年代老上海滩的样子破旧的老房子、人力车、人潮拥挤的大街、斑驳的古墙壁以及灯红酒绿的夜生活。动荡之前的上海,歌舞升平,浪漫的一塌糊涂。
长大了,渐渐地知悉上海这个城市。我对上海的记忆是国际大都市、我国四大直辖市之一、中国自由贸易实验区、魔都。今年暑假我终于来到了心心念念的上海。
我从小到大就呆在家乡巴掌大的地方,第一次看到纵横交错的马路、川流不息的车辆、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眼前的这一切都显得如此梦幻,甚至有些不真实。脑子里蹦出一个词:繁华。这里的交通十分便利,地铁线像一张蜘蛛网网住了浦东新区和浦西的人们、公交车、四个火车站、以及两个大的机场可以去你想去的地方。一家家大商店汇聚了全球的国际品牌、丰富多彩的商品。全球各地的人口在这里汇聚,你随意地走在上海的街边也许就能碰见很多外国帅哥。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霓虹闪耀,夜上海粉墨登场,流光溢彩。白天的上海像一个快节奏的跑步者,而夜晚的上海则像一杯浓郁浓郁的美酒,望一眼就醉了,待你慢慢地品尝它便能知道其中的滋味。
外滩是我去的第一个地方。外滩是上海的标志,是这座大都市的著名景观,一面是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江上巨轮穿梭,江对岸则矗立着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大厦等摩天建筑;一面是风格各异的大楼,哥特式、罗马式、巴洛克式。一幢幢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大楼伫立在这里似乎很统一很协调。我徜徉在这拥挤的人潮里,吹着阵阵江风,十分享受。
没到城隍庙,枉称来上海。上海城隍庙听说很久很久以前便建成了,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历史。没去那里之前我以为那仅仅是座寺庙,到了那里才发现那里的商业已经蓬勃发展。上海特产、上海雪花膏、上海丝巾走在这人潮涌动的街道上,我似乎还能嗅到记忆里老上海的气息。这里堪称上海的小吃王国,南翔包子、大排面、蟹壳黄、酒酿圆子等,美味得让人流连忘返。城隍庙的建筑古色古香,层楼叠翠、飞檐斗拱的壮丽建筑,中间环水亭台更加增添了一份柔情,处处彰显着汉族文化。
短短的三天时间里,上海带给我了太多新鲜的记忆,它走在时尚的最前端,永远在快马加鞭不停地向前;它是有钱人的天堂,没钱人的地狱;它像一朵清幽的兰花,兀自开放;它是东方的一颗明珠,璀璨无比。它会提供有梦的年轻人无穷的机会,亦会让许多人爱上这座城市。
张爱玲曾在《半生缘》中写道:上海像一个重新出发的战士,充满了雄心壮志,随时等候收编每一个靠近它的陌生人。它永远走在潮流的最前端,使每一个过客都不得不跟上它的脚步。与上海短短三天的相遇,在我的人生海洋里划过一道不可磨灭的美丽的痕。魔都,期待与你的再次相遇。
记忆的相册
人生像一个花园,童年是其中最美的一朵花;人生像一叠纸,童年是其中最白的一张;人生像一汪泉,童年是其中最甜的时候。现在,就让我来翻开记忆的相册!
记得还是在上一年级的时候,全班同学都掀起了手表风波,大家都会在手上画一块玲珑小巧的手表。当然了,我也不例外。
看着别人手上的手表那么的单调,我转转眼珠子,突然灵机一动:除了画手表,我还可以画手链、脚链啊!刚想完,就二话不说去准备画手链的工具。一切准备就绪,我先在手上画一个半圆,接着在半圆的旁边点缀上一些小花、小鱼,然后再用水彩笔给手链涂上颜色。眼看就要大功告成,谁知道,我的手不小心一抖,调皮的水彩笔妹妹在我的手臂上画出了一道优美的弧线。
啊,怎么办?我的手链画不成了。我一个人喋喋不休地自言自语。突然我急中生智,想起电视剧里的人物在刺绣的时候,为了刺绣的美观,用绣花针刺伤自己的手指,再往刺绣上滴上一滴鲜红的血,这样不但没有影响刺绣,倒还锦上添花了。对,我也可以这样做啊!我不禁为自己的聪明想法暗暗得意。
我连忙跑到妈妈的房间,拿起妈妈平时缝衣服的绣花针,咬着牙想在自己的手上刺一个小孔,让手滴几滴血。可是当要刺的时候,我又犹豫不决了。我拿针的手一直抖个不停,心怦怦地直跳,这一针扎下去该多疼啊!勇敢一点,勇敢一点,我在心里不停地给自己打气。于是,我咬着牙、紧闭眼睛往右手食指猛扎了下去。啊!好痛!我倒吸了一口冷气。睁开眼睛一看,只见食指尖上冒出了绿豆大小的一粒血珠。眼眶里不知什么时候也挂上了泪珠。可是当我在手上点缀手链时,却并没有觉得我的手链好看,所以边带着满肚子的疑问去问妈妈,妈妈笑着对我说你可真可爱,电视里是锦上添花,而你呢!添花后,反而越来越难看。听了妈妈的评价后,我就再也没有画过手链了。
每次想起这件事,我都暗自发笑。但这颗闪耀在童年星空里的星星,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也将一直珍藏在记忆的相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