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是哪一天去了,老师提了那个放牛娃的故事。故事是说一个记者与放牛娃的一段简短的对话:
记者说:你放牛是为啥啊?
放牛娃:生牛崽呗!
记者:生牛崽干吗?
放牛娃:卖钱呗!
记者:卖钱干吗?
放牛娃:娶媳妇呗!
记者:娶媳妇干吗?
放牛娃:生娃娃呗!
记者:生娃娃干吗?
放牛娃:放牛呗!
听完之后同桌对我说:恩,看咯,好可怜他们,没点志向。
我笑着问:那我问你呀,你现在在干嘛?
同桌:读书噻。
我又笑着问:那读书干嘛。
同桌:当然是考大学啊!
我继续问:那读大学干嘛呢?
同桌不耐烦了:找个好工作咧。
我没停:找个好工作干嘛?
同桌犹豫了下:这个,结婚,然后生孩子,额,怎么跟个放牛娃似的啊?
我偷笑着说:你自己说的啊!我没说o~
这是个老问题了,很多人都发表过看法。放牛娃到底可怜吗?如果站在同桌的角度来看,她觉得是可怜的。而放牛娃自己觉得自己可怜吗?把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强加在别人身上而得出的结论只有在自己和于自己立场相同的人看来才是对的,而其他人则不是。同桌其实和放牛娃,很多人,包括我,都于放牛娃有相似之处,只是活着的条件有不同,而本质上无太大区别,那何必可怜别人呢?放大一下说,当自己可怜和别人的愚昧,而自己却和那些人也一样,那究竟谁最可怜呢?当然不是指同桌,我这是放大的说。
从乡村走到城市,本质没变,只是欲望升级罢了。从城市走向乡村,本质也没变,而欲望降级了。当然还有其他别的因素,但无非都是想改变生活。养羊和读书,卖羊与工作,本质都一样,外在的不同罢了,都是为人生存繁衍而出现的,没值得可怜与鄙视的,我们都一样。
突然下课了,我想了半天,都没听讲,不知道咋的,最近碰到个问题就这样似的想了半天,没人打扰停不下来。后来发现可人也想了这个问题,呵呵,不错呢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