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平庸精选高中作文
在我眼中,先生是个不平凡的人,他活在世俗中,却是个有境界的人。
先生姓姚,教的是语文,在城里颇有名气。杏坛几十载,先生早已退休了。
闲来无事,先生应几个亲友的请求,开了个小小作文辅导班,本来先生只打算收几个学生的,可不知谁走了风声,这个好友那个亲戚,一来便是一打。先生推辞不得,像退休前一样忙活。我常住先生家,便问先生您不累?先生苦笑怎么不累啊?这么多人。转而又一笑罢了,罢了,再为这些孩子烧烧我这老蜡烛吧!我哈哈大笑,心中感到丝丝温暖,本来可以钓鱼、玩麻将的先生,不甘于碌碌无为的生活,用心在准备每一份材料。我脱口而出先生好伟大啊!先生也笑了去去去,少拍马屁。
先生除了这个累人的事,小日子过得还是挺潇洒的。先生没有家财万贯,这个辅导班也是一概不收钱的,只有在拗不过学生家长时才勉强收下几斤水果。
先生没别的嗜好,只好几口小酒。每餐一杯,绝无例外。记得在餐桌上吃饭时,先生看着酒杯里仅余的一小口,若有所思地说哎呀,就剩一小口了。喝还是不喝,这是个问题。随即先生又摆摆手罢了罢了,喝!我转而想说将来我孝敬您,又见先生喃喃自语道想下顿喝这顿的,日子才有盼头嘛!我大笑不止。
先生突然若有所思,对我说昨天作文里有句话很有意思,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我点点头,说是引用来的。先生神秘道我有更好的版本!我大奇,等待他的下文。先生却不说话,举起空空如也的酒杯又甩出一滴来,摇头晃脑地说猫吃鱼,狗吃肉,小老头喝茅台酒。
我俩一齐大笑。先生活得自在,活出了自己的风采。
有次我给先生捶背,笑问舒服吧?先生长舒一口气,哼道捶得其所,快哉快哉!我见他提到古文,便灵机一动,考他一番小生问,世间欺我谤我恶我骗我贱我,如何处治乎?先生毫不停滞,对答如流老叟答曰,只要忍他让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我追问先生你活得如此潇洒,拒绝平庸有何妙法?
先生举起两指,道两个字,罢了
先生至今仍那样幸福地活着,他的境界让周围的人艳羡。在平凡中守住心的不凡,一切凡尘平庸都不会进入先生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