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常存忧患之心为题的作文
古人有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直至今日,这句话仍为一句至理名言为世人传承。而又有谁能真正做到。凭借一己之长,便高枕无忧,安于享乐,而却毫无忧患之心,无疑自取灭亡。
古有神童仲永,写字作诗信手拈来,一时人们争相求之,而其父却毫无忧患之心,以仲永之诗作换取银两,而不使学,其年长,才气渐减,不能称前之所闻,及其成人,泯然众人矣。可见,上天赐予仲永常人之不及的聪慧,而他和他的父亲却没有任何忧患意识,最终跌倒在自己的优势上。
反之,一代至圣孔仲尼,生来为常人,无任何优势,并且要面对家族没落的现实,而他却勤奋刻苦,博览群书,周游列国以求教,以学无止境勉励自我。他深知上天没有赐予他任何多于常人的优势,于是常常自勉,每日三省其身,学而时习之,学思并存之理长存于心。那一根根燃尽的蜡烛,那一个个漫漫长夜,那一页页翻过的书柬,造就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千古一人孔子。
然而,忧患之心不仅是对个人的告诫,更是治国之道。
清朝无疑是缺乏忧患意识的典型。清朝前期的康、雍、乾盛世,使之过于自满,自以为天朝上国,以为维持有先天优势,便可将蛮夷之国踩在脚底。但梦总是要醒的,西洋火炮的一声震响震碎了清政府的美梦。软弱无能将辽阔疆土拱手相让,闭关锁国将大好河山毁于一旦。
今日之中国,今日之青年,如不存忧患意识于心,又如何能长存,只怕又会步入清朝的后尘。
唐宋八大家之一苏轼便深谙又换知道,虽然他在诗作方面已大有成就,成为宋词豪放派代表,他却没有就此止步,书法绘画方面钻研,废寝忘食,不舍昼夜,将竹画得栩栩如生,至于胸有成竹的地步。
王羲之亦是,即使书法已经炉火纯青,但他仍不断练习,将家中的一谭清水燃为墨色,最终达到入木三分之境地,他不懈的追求与勤奋练习使它成为千古书法大家,仅留下千古绝唱兰亭序,引无数风骚瞻仰求之,后人晚辈望尘莫及。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面对却显示,我们总是小心翼翼,唯恐出现差错;而面对优势,我们往往自以为是,忘乎所以,最终跌倒在自己的优势上。
人生之路漫漫,吾辈应常存忧患之心,进而上下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