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我们学校组织3年级的全体师生去安阳县烈士陵园扫墓。
去扫墓前万万没想到是走着去的。去的时候,刚开始同学们还兴致勃勃地走的很快,快到了的时候,同学们都变得有气无力了。走了一个小时的路,终于到了陵园。首先我们举行了缅怀先烈的仪式,我代表全体学生发言,随后我们向先烈们默哀,以表达我们对先烈们的崇敬和哀思。
仪式结束后,我们开始参观纪念馆,纪念馆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有点小,不过东西怪多,有腰带,铅笔,钢笔套等用品,这些都是烈士们生前用过的东西。我们用了短短十几分钟了解了很多知识,接着我们去给烈士们扫墓、献花,我找到一个和我同姓的烈士,把那朵精致的小白花献给了他。
就这样扫完墓,我们踏上了回学校的路程。走在宽阔的马路上,我想起了红军长征的遥远和艰辛,霎时,我已忘记了辛苦,在那一念之中,我仿佛觉得我长大了。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了,我像去年一样陪妈妈同去为老爷扫墓,在路上我不停问妈妈老爷长什么样子,妈妈笑着说;就和妈妈一样啊。
到了外婆家,向我们迎来的便是年过六旬的外婆。我来到房间折起了纸花,把一个个思念折进了纸里。下午,太阳当头照,我·妈妈·舅舅和外婆踏着小路去给老爷扫墓。来到老爷坟前,舅舅和外婆开始除杂草,一会功夫就把杂草清干净了。我麻利的从纸箱里取出纸花·纸带,洒在老爷的坟上,最后把一束美丽的菊花插在了坟前,妈妈说菊花代表对世去亲人的思念。这时,坟墓像变魔术似的变成了一座大花椅子,外婆也在坟前摆上水果和点心······· 我们把香点着,双手举起向老爷祭拜,随后烧起了纸钱放起了鞭炮,;啪啪啪···那炮声响的好像老爷向我祝福。
这真是;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我走时在心里暗暗对老爷说;老爷,您不要感到寂寞,我们一有空就会来看望您的。
今天是清明节,我们一家人去扫墓,这可是我第一次扫墓。我们刚到山坡下的柏油路时,就看见了马路右边摆满了小车和摩托车们看来我们来得不算太早。
我们一家人沿着一条窄窄的山路向山坡走去,山路左边排满了一座座墓地,右边长满了小草和稀稀松松的大树,山上不时传来阵阵暴竹的声音。没走多远,我们就来到了太奶奶的墓地。爷爷和爸爸把墓地边的杂草都清理干净。爷爷就把带来的点心、水果等供品摆在墓地前,再点燃香烛。然后爸爸把爆竹一一点燃,“啪啪啪”的声音立刻在山腰上响起,浓浓的烟在墓地前升腾而起。放完爆竹之后,我们一家人在墓地前向已故的亲人深深鞠躬。
回家的路上,我问爸爸为什么要来扫墓。爸爸回答我:“因为今天是清明节,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这一天,我们要用这样的形式来怀念已故的人。”我回头看了看那片安静的墓地,使劲地点了点头。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句古诗写的真对,今天就是清明节,早晨一起床,天气阴沉沉的。到了中午左右,天空终于憋不住了,下起了阵阵小雨。也许是天空看到了那些在亲人坟前伤心的人们,自己也好伤心。
昨天我班代表学校扫墓,为纪念那些为了祖国而牺牲的优秀战士们。我站在烈士塔前,眼前涌现出了战士们在战场上的一暮暮感人画面,表面平静的我,内心却思绪万千。因为,我们今天在参观那些永远刻在石碑上的英雄名字时,我的心真的好震撼。起初看到有的英雄二十岁就牺牲时,我内心暗自叹息,那正是一个人年轻有为、要干一番大事业的时候呀!但是,越往后看,我的心灵越发的震撼:十八岁牺牲、十七岁、十六岁、十六岁呀!这正是个处在花季的年龄,要是生活在现在,肯定可以坐在明亮的教室快乐的学习,不至于发生白发人送走黑发人的惨剧呀!此时同学们也都发出了一片叹息声。
的确,他们没有来得及干出轰轰烈烈的事业,没有书写出惊天动地的人生篇章,可是,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的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的的奉献与牺牲,换来了国家的安宁,换来了人们的幸福。战士们的鲜血不仅染红了红领巾,还点亮了一片天空,让我们能在蓝天下尽情歌唱。
让我们永远记住毛主席为墓碑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让先烈的精神永远伴随我们成长!
昨天是清明节我们一家都去给上坟了。
清明的意思是清淡明智,“清明”是夏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中国广大地区有在清明之日进行祭祖、扫墓、踏青的习俗,逐渐演变为华人以扫墓、祭拜等形式纪念祖先的一个中国传统节日清明 在古时也叫三月节,已有2500多年历史。 农历4月5日前后为清明节。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民俗节日之一,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
我们首先上的是我爷爷的爷爷和我奶奶的奶奶的坟,其次是爸爸的爷爷和奶奶,最后才是我的爷爷奶奶。我们先在坟前画一个圆圈,再在圈中将买好的纸衣服。假钱都烧掉,在烧的过程中,还要把预先买好的米饼放在坟上,让先人品尝。
4月4日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我和爸爸妈妈去扫墓。
我们坐上车,过了没多少时间就开始堵车,我想了想问爸爸妈妈:“什么车最长”。爸爸妈妈好不容易地说:“是火车吧”!我说:“不是,而是堵车,火车只有十几节,最多四五十节,而堵车有时是成百上千辆的”。我们在车里有说有笑的可开心了。
到了南山公墓,我就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了太公太婆的墓旁边,给他们烧了两根小蜡烛和九支香,接着我们又去了二奶奶的墓,我看见了表哥和很多的亲戚。我刚想走进去就被墓碑撞了一个小包,我们站了好多时间和亲戚们聊天,由于妈妈要上班的,我们没多少时间了,只好依依不舍的分开了……
扫墓真是一种很有意义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