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家里养了一只猫和一只公鸡。
一天早晨,喔,喔,喔公鸡的长鸣把沉睡的猫叫醒了,猫揉了揉眼说死公鸡,没娘教的孩子,吵死啊!公鸡大声地回骂道死懒猫,你才没娘教,太阳晒屁股了,还不起来干活!猫又回敬了一句哼,我晚上辛辛苦苦晚上捉老鼠,白天还不让我多睡会儿?公鸡无语了。
过了一会儿,猫想出一个好办法,对公鸡说不如,我们调换一下工作,你去捉老鼠,我来打鸣叫时钟,你敢不敢?公鸡自信地说啊有不敢?我就怕你不敢?猫说好,那我们就调工作吧!
第二天早晨,猫早早地起来,站在房顶上,喵,喵,喵地叫着,可是人们都听习惯了公鸡叫天亮,猫的叫声只把附近的人叫醒了,远处的人根本听不见。后来,猫的嗓子都喊破了,被送到宠物医院治疗。
晚上,公鸡来到老鼠洞前,对老鼠说鸡大爷来了,快给我出来!鼠王以为是猫的诡计,就叫了一只小老鼠去侦察,小老鼠侦察了一番回来说站在洞门口的是一只公鸡。于是,鼠们就往老鼠洞里钻。公鸡见一只老鼠都不出来,就把锋利的爪子伸进老鼠洞里,一只老鼠胆大包天串到洞门口对准鸡爪狠狠地咬了一口,鸡痛得哇哇大叫,也被送进了宠物医院。
猫和公鸡在宠物医院相遇了,当他们见彼此都受了伤后,明白了一个道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