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题记
正是金秋,前几天走在校园中,萦满身的,是空气中无处不在的香。任你是怎样一个迟钝的,没有情趣的,又或者是工作繁忙,行路匆匆的人,只要你走在校园的这条路上,你就不能不被这阵阵袭人的香气吸引,你就不能不做到用力地,大口地呼吸,让花香由鼻而入,直沁心脾。
教学楼旁,桂花正开得旺盛。这桂花的香,不似梅的暗香浮动,也不似莲的香远益清,它热烈,芬芳,是一个正热恋的女子,吐露着最浓烈的情思。这花的香,只有一个词可以恰当地形容馥郁。满树金黄细小的花儿,点缀着红叶娇艳的季节。更有那浓郁的芳香,一味恼人香袭人心怀,沁人肺腑。我感觉,香气,也是甜的。
每天上下学,行走在这样一条香气四溢的路上,那一刻的感觉便是幸福。校园也因此觉得可爱起来。
桂花的外形其实是很平凡的。米粒大的黄色的花,细碎的,密密的,一丛丛地藏在绿叶间, 桂花唯一声张的就是那般香韵了。素雅的花瓣,几朵拥簇在一起,挂在枝上摇曳,散发着典雅的幽香。那香气很淡、很淡、却沁人心脾。要不是有香气招引着人的眼光,只怕是很难引人注意的。我也仅知道,桂花有金桂银桂之分,想必,颜色黄一点的,是金桂了。此外,对桂花的认知,也就寥寥了。
我弯腰拾起一朵桂花,它的香气已经不像在树上那样馨香,颜色也由金灿灿的黄色褪成了暗沉的橘色,蜷缩着身子,微微叹息。它就是曾默默无闻地在树上过日子的小东西。那么小,却那么香,竟散发了整个秋天!曾这样问何必如此?那只不过是秋天罢了!
但现在我明白了它们是等待了整整一年,才盼得了这么一个秋天。就只有这个秋天,它们从花苞里长出来,从幼苗成长过来。秋风一吹,它们就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了,它的生命也就完结了。
也知道,花开了,花终究会谢。
可是,桂花谢了的时候,我想我不会有太多失落。因为,桂花的香,是可以留存下来的,可以留在生活中,存在生命里。
更何况,花虽谢了,但花还是会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