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少年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敬爱的老师: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争做孝顺好少年。美德是什么?相信大家面对这个问题并不怎么了解。在古代,具有美德指的是遵从五常之教,即遵守君臣、父子、夫妻、兄弟、邻里之间的关系;譬如“尧舜禅位”中的“舜”。舜在家尊老爱幼,邻里之间和睦相处,执法严正公平······就是因为他有如此多的美德,才使诸侯归顺于他,成就了一番大业。
现在已是21世纪,虽然没有了清规戒律,但是,关于美德的标准还是有很多,比如:孝。孔子曰:“孝,德之本也。”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是传统的中国文化;孝也是奠定和谐社会的基础之一。在《二十四孝》中,我读到过这样一个故事,它讲述的是“贤德的虞舜”。虞舜本是颛顼帝的后代,但从颛顼的儿子到舜的父亲,几代人都是普通的平民。舜的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他的父亲瞽叟(ɡǔ sǒu)是个盲人,而且品行不端,又续娶了个后妻,生了个儿子叫象,象也是一个顽皮贼骨的人。舜30岁的时候,恰逢尧帝在天下寻找贤人志士做自己的接班人,各路诸侯都推选他。尧便赏他大批粮食等,还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嫁给他。父亲瞽叟听说了这件事,便想杀了他,独霸财产。瞽叟先让舜回家帮他修粮仓,然后点燃了粮仓,幸好舜纵身从房上跳下来,逃离火海。瞽叟见毒计未能得逞,还不罢休。他让舜帮他挖井,在舜挖到深处时,他和象便用力往井里填土,想把他埋在里面。辛亏在挖井的时候,舜多了个心眼儿,在旁偷偷挖了条暗道,才得以逃生。就在瞽叟和象以为舜死了,吵着分财产的时候,舜出现了,但舜没有揭穿他们。从此以后,一如既往的孝敬二老,照顾弟弟。在他的感化下,他的父母和弟弟都改正了错误,走上了正路。
舜孝敬父母,照顾弟弟的事令人不禁对他肃然起敬,因为他有着孝顺的美德;我们在生活中也能孝敬父母。或许,在家里,你不要再吵闹,给父母添乱,他们就会觉得你长大了,不再像孩提时代那样顽皮了;你也可以帮爸爸妈妈干一点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学着照顾自己,不再让爸爸妈妈为你忙前忙后;也可以为操劳了一天的父母捶一次背、洗一次脚、泡一杯茶······这些小事虽不及虞舜,但也会让你的父母得到安慰,这也代表着孝顺,象征着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