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伏明霞,一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名字;伏明霞,一个令人倾羡的美丽女孩。她之所以在人们心中如此亲切,如此美丽,是因为她完全把青春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
当你目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当你聆听着雄壮有力的国歌声时,当你满怀激情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时,你想到了什么——烈士的鲜血、民族的发展、祖国的昌盛……毫无疑问,这些都是应该思索的。但此时此刻,你是否还想到了你自己,想到了你自己肩上的历史责任与使命;你是否想到如何为国旗增添光彩;是否想让自己的青春更加美丽、更加壮观!
青春是迷人的,青春是人生的花季,是最美丽的时节。多少人在青春年华里就谱写出了辉煌灿烂的人生。体坛名将伏明霞的青春就是其中之一。伏明霞的青春是耀眼的,她在国际跳水运动史上,写下了一页页光辉的篇章:1990年5月在美国佛罗里达举行的国际跳水公开赛上,11岁的伏明霞获得了跳台跳水冠军,成为世界上获跳水金牌最年轻的人。1992年,在澳大利亚珀斯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13岁的她摘取了跳台金牌,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她的这个纪录也被收入了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1992年8月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她又戴上了奥运会的跳台桂冠,成为中国体育史上最年轻的奥运冠军。1996年7月在亚特兰大百年奥运盛会上,她不仅蝉联跳台金牌,还夺得了跳板冠军,成为36年来第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上包揽两块跳水金牌的女运动员。在刚刚结束的悉尼奥运会上,伏明霞力挫群芳,在三米板跳水项目上又一次为祖国赢得了金牌,赢得了荣誉。
伏明霞的青春是极为美丽的,她的青春之所以美丽,不是因为她拥有豆蔻年华,而是因为她奉献了青春,她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社会、祖国和人民。她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付出了汗水、心血。她充分发挥了青春的潜能,并让这种潜能在为社会为祖国作奉献的舞台上尽情地施展。试问,伏明霞倘若没有为祖国和人民奉献出青春、赢得荣誉,她的青春能会如此闪光、美丽吗青春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它让每个人都拥有。但每个人的青春价值却是不同的,每个人的青春亮度也是大不一样的。有的人虽然拥有美丽青春的外表,但无青春热力的底蕴,自私自利、损人利己、品德败坏、心灵龌龊,而使青春暗淡无光。有的人虽然拥有响亮的青春年龄,但未能创造应有的业绩,胸无大志、碌碌无为、虚度年华、浪费时光,而使青春黯然失色。有的人虽然拥有健壮的青春体魄,但由于扭曲青春的使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最终受到法律制裁,而使青春披上一层灰暗的面纱。
这些人的青春可以说是可悲的、渺小的。而这种可悲与渺小,不在于别的原因,而在于他们的青春缺少了奉献,只知道满足一已私欲,膨胀自己的恶习,而不能为社会、国家、民族作出有益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