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船,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老师上课的时候首先就问了我们,我们的梦想是什么。
每个人都有很多梦想,尤其是我,我是一个喜欢漫无边际想象的人。小时候,我一心想成为比尔盖茨一样的人物,神奇的崛起,然后就能闪耀在这世界上。但后来,我渐渐的不再那么热衷于他。我迷恋上了高空飞行的战斗机。他们驰骋在蓝天中的感觉无拘无束,曾经在上课的时候听到战斗机飞过蓝天的声音,我有过一种想哭的冲动……总之,有过许多梦想。这种梦想催促着我前进。高中时催促我做题,大学里催促我全方面发展。是因为这些梦想,成就了现在的我。
对于国家,也应该有她自己的梦想。所以在此次的两会上,就正式提出了“中国梦”这一伟大的思想。定义“中国梦”--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虽然“振兴中华”这些话语在表面上读来比较抽象,但是却蕴含了领导人对今后发展的信心,以及复兴下面丰富的内涵。党内著名理论家、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21世纪头xx的“中国梦”。这是实现21世纪头50年“中国梦”和后百年“中国梦”的最重要的一个发展阶段。”。另外,“中国梦”的第一要义,就是实现综合国力进一步跃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进而提升全社会的幸福指数是中国梦的进一步体现,中华文明在复兴中进一步演进的“文明特征”也是重要的一方面。
四五十年代,国人的梦想就是国家获得独立,百姓有田种,有饭吃,有衣穿,为之中国人名牺牲了无数先烈换来了和平安定。
八-九十年代,国人的梦想就是家庭富足起来,嫁人要有四大件,小孩成绩上大学。然后,这个梦想就又实现了。
现在,我们依旧拥有梦想,我们必然实现它。
为了实现经济社会的更好发展,我国在两会上,20__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中写道:1.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2.扩大内需;3切实做好三农工作;4保持物价稳定;5加快产业转换升级;6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7推动区域协调发展;8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9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10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经济保持稳增长,实现7.5%左右的增长目标,并且付出艰苦努力。我认为,具体的实施情况都有比较详细、合理的数据,使得实施起来更加高效、有目标了。
政府如此明确的方向让我对中国梦的实现更加具有信心。
但是,我们要肯定的是,我们的中国梦只是对自我的一个提升,并不代表着对其他国家的威胁。我所强调的是和平崛起,不是在威胁他国的利益之下的一个掠夺,我们不是世界的老大老二,更不是去争世界的老大老二的。我认为,我国是一个比较心平气和的国家,也是一个比较大气的国家,我们国民喜欢过着无争和平的生活,大家厌恶战争,厌恶不公正。所以,其他国家也不用那么紧张我们的崛起,我们是绝对不会去主动侵犯别国权益。不过,若是别国来犯,那么我们必不会忍气吞声。
面对其他国家压抑我国的发展,对我国的无理诽谤,我们不会坐视不理,这也是我们中国梦所不允许的。我们信仰的是和平共处,相互尊重。
现在,来谈谈我们个人。
中国梦和美国梦最大的区别,就是,美国梦更强调的是个人的能动性,个人可通过奋发学习努力工作实现自己的愿望,比如成为一名工程师、教师或州长、议员。而咱中国梦却是国家的,中国梦与个人不是直接关联的,而是间接关系,是需要转化的,个人不会刻意为了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只是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不知不觉中实现了民族的复兴梦想。每个人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和书写者。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是民族的梦,是全体人民共同的梦,我们每个人都已不可分割、身在其中。要实现梦想靠空想和喊口号不行,没有破釜沉舟永不言弃的决心,没有甩开膀子真抓实干的精神,一切都是纸上谈兵,也不可能实现。我们唯有立足实际、着眼当前,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扎扎实实做好工作,艰苦努力、奋斗拼搏,才能够将宏大梦想与现实的距离不断拉近。
物质日渐富足,国力持续提升,新世纪第一个十年已经走完,“我的梦•中国梦”少了些沉重,多了些自由与开放,也更多闪烁出精神需求的光芒。正如《开学第一课》讲述的那样,今天的梦想不一定都是宏大叙事,袁隆平“干到九十岁,种出亩产一千公斤杂交水稻”是梦想,高原上的藏族小女孩喜欢跳舞、以后想当个舞蹈老师也是梦想。梦想不一定都那么自我、那么物质,只是,它必须是你的内心所想,按照自己的心做,那么小宇宙的爆发力将是无可限量的。
作为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心存梦想。
做一个有道德,有修养的人,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是基本。做自己喜爱的事情,全心全意的投入付出,不管是熬夜到半夜两三点,还是整天整天地写论文,这些都不算什么。做自己喜爱的事情,只求心安,做自己喜爱的事情,才能把最好的那个自己展现出来,也才能最充分的让这个社会利用好人才,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我想说,中国梦,我们的梦,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