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梦想是一个目标,是让自己活下去的原动力,是让自己开心的原因。人生,因梦想而精彩;人生,因奋斗而快乐。
大家还记得儿时的梦想吗?每当老师问起你的梦想是什么,总能听到丰富多彩的答案:有人想当老师,有人想当科学家,有人想当警察,有人想当医生。随着时间的流逝,长大后的我们却发现梦想都是丰满的,但现实却很骨感。当我们走进了这个物欲横流、金钱当道、极其现实的社会中时,许多人的梦想早已渐渐地失去了原来的光彩。
面对现实,梦想为何会如此不堪一击?在困难面前,梦想该何去何从?你是否也愿意用低廉的价格抛售自己的梦想呢?“不!我们的梦想不能打折!”虽然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总会布满荆棘,也会有狂风暴雨,但只要我们时刻坚守着最初的梦想,总有一天,成功会属于我们。
纵观古今中外,成功人士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坚守他们的梦想。
司马迁曾因触犯汉武帝,被判宫刑,但他依然坚守着“究天人之际”的梦想。最终,他成功了,他用坚强不屈的意志铸就了千古绝唱,铸就了终生的梦想!
伟大领袖毛泽东也十分重视梦想。他认为人不但要有梦想,而且应该有远大的梦想。当年毛泽东和朋友讨论问题是曾约定了“三不谈”的规则:一不谈金钱,二不谈男女问题,三不谈家庭琐事。他们所谈论的都是关乎人民,关乎国家的大事。假使毛泽东当年所追求的只是个人的安身立命,又何来之后的宏图伟业呢?
你也许听说过在英国的一个选秀节目上,有一位其貌不扬的大妈用行云流水般的歌声震撼全场,那一刻梦想的光辉如星潮般漫过在场的每一个人的眼眶。苏珊大妈用她的事迹告诉我们,永远不要放弃梦想,一步一个脚印,梦想迟早会实现。感动中国人物刘伟也同样用他的事迹告诉我们,只要努力就有希望。当命运的绳索无情地捆绑了双臂,当众人的目光叹息其生命的悲哀,他依然固执地为梦想插上翅膀,用双脚在琴键上写下:相信自己。
我们难以想象海伦·凯勒的世界,那是怎样漫长的黑夜;我们难以窥探贝多芬失聪时的心境,有多么的低沉!病魔束缚了霍金的躯体,宇宙中却弥漫着他那睿智的思维;智障阻碍了舟舟的发育,而音乐王国里却飘洒着他那灵动的音符。正是因为他们心怀梦想,顽强拼搏,才到达了成功的彼岸。
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激励着我们,要坚守自己的梦想,用努力和汗水去实现它。回首自己的梦想之路,虽也有过坎坷,但始终都没有放弃梦想。当高考落榜时,也曾彷徨失措,但上大学的梦想告诉我不能放弃,再试一次一定能够成功。工作之后,虽然很苦很累,也经受过许多挫折,但“教书育人”的梦想时刻在督促着我不断前行。今后的路依然会有困难,但我相信自己一定会一直坚守着最初的教师梦,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如果现实是一道高墙,为了梦想,我们要有翻越的勇气;如果现实是一座雄山,为了梦想,我们要有攀登的决心;如果现实是浩瀚的海洋,为了梦想,我们要有搏击的魄力。
无论岁月在我们脸上增添了多少痕迹,无论现实在我们心口划过多少道伤痕,只要生命还在,追逐梦想的脚步就会继续走下去!
总是让心声装满期待,总是让梦想连着未来,我们的心海,是一首纯真浪漫的歌谣,是一条绚丽缤纷的彩带,是跳动着不知疲倦的音符,是播种着充满希望的未来!
带着一路风尘,带着对青春的渴望和对五彩梦幻的追求,我们终于走到一起来了。面对未来和自我的挑战,只有让理想在这里放飞,青春才可以变得色彩斑斓!
青春如梦,岁月如歌,时不消逝,何能复得青春是人生中一段难以磨灭的插曲,它注定是“不平凡”的。它需要我们用心灵和智慧去诠译,它更需要我们用勇气和自信去充实。当我们背起行囊,来到了平顶山这个象牙塔,青春就该由我们来抒写和舔彩了!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本来就是脆弱的。但是有了理想的支撑,生命就可以变得坚强。正因为如此,我们曾经走过的那段漫长而又充满荆棘的道路,才让我们不悄一顾,我们曾经用艰辛的汗水冲散了痛苦,用坚强的信念在崎岖的道路上铺就了一条通往理想的平坦大道,我们要学会珍惜这里的一切,要在风雨雷电中成长,在坎坷泥泞中拼搏,在惊涛骇浪中奋进,在险滩暗礁是开阔,我相信美丽的生命,是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是一曲响彻云霄的凯歌。
在生活中,我们也许面对“占有”,也许面对“感悟”,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选择后者。青春的价值不在于每天忙忙碌碌或者碌碌无为,它需要我们用心灵去深深地体验和感悟,用理想去选择和造就自己。人生犹如一个坐标,时间是纵轴,理想是横轴,人生的目标就在这个坐标中移动。人生就像通往理想的拾级而上的台阶,每上一步,都会留下不同的印迹,这样我们才会抒写出不同的人生篇章!
让我们打开美好的心灵,让理想在他乡飞翔吧,不要让它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消逝。要用青春去揍响生命的乐章,我相信每一个音符都将是理想的归宿!
啊!理想是勤奋者织就的一幅画,智慧者开拓的一片天空,劳动者用血汗养育的一朵花,执着者用丹心炼就的一片情!每个人都有梦想,它是人人所向往的。没有梦想的人的人生将是空虚的,人生没有梦想就如飞机失去航标,船只失去灯塔,终将被社会所淘汰。但梦想总是随着思想的前进而改变的。碌碌无为是庸人所为,奋发图强是智者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