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伴我成长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伴我成长——国学经典”
从我蹒跚学步开始,妈妈便开始了她深谋远虑的早期教育——床前读故事。每天晚上,她都要读一个故事。那短短的15分钟是一天里最温馨的时刻,我幸福地偎依在妈妈身旁,心灵仿佛插上了翅膀,我在妈妈有声有色的朗读声中进入梦乡……
妈妈的陪伴让我感受到了读书带来的快乐,书成了我的好朋友。我喜欢童话,喜欢寓言,喜欢中华传统故事,还喜欢国学经典书籍。
由于我的爸爸曾经在朱子故里——五夫镇工作过很长一段时间,他常带我参观紫阳书院,还经常给我讲朱熹的故事,所以,当我第一次接触到《朱子家训》时,我感到特别的亲切。朱熹仿佛就是我身边的一位亲近的长者,他的谆谆教诲让我铭记心头。
“诗书不可不读,礼义不可不知。”见到师长,要问好;见到同学,要诚恳;升国旗时,要敬礼。是啊!人因读书而美丽,人因识礼而高雅。我的老师就把这句话作为我们的班级口号,告诉我们,读书识礼,二者不可偏废。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我们身边有许多不道德的行为,比如乱丢垃圾、讲脏话;在花坛里摘花、踏草坪,这些虽然都是不起眼的小事,可是,却是多么的不应该呀!
其实,在生活中去做些小小的善举是件很开心的事。有一次课间休息时,我经过走廊,看见地上有一张废纸。“这多影响班级卫生啊!”我不假思索地弯下腰,把它捡了起来,送进了垃圾桶。这原本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这一幕正好被老师看见了。上课时,她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我,我的心里喜滋滋的。我下定决心:无论善事多么小,也要积极而为。
如今,我已经是三年级的小学生了,我对阅读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读书,使人明志;读书,让人习礼。所以,我读书,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