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在《观书有感》中写道: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首诗意思是:半亩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镜子一样被打开,清澈明净,天空的光彩和浮云的影子一起映入水塘,不停地闪耀晃动。要问为何那方塘的水会这样清澈呢?是因为有那永不枯竭的源头为它源源不断地输送活水。这首诗的寓意是:要想思想清明澄澈,就要不断读书,充实自己。
历史像一条流淌不息的河流,请大家跟随我沿着历史文化的长河,作一次美的巡礼。
先秦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源头,《诗经》是现实主义诗歌的源头。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惜别之情,溢于言表,悲伤之意,融于景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思念之意,深邃悠远。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礼尚往来,温文尔雅。《楚辞》是浪漫主义诗歌的源头。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掩面痛哭,为国为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路虽漫长,执着追求;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历经挫折,永不后悔。
春秋战国,狼烟四起,一些有志之士为了国家的安定,为了百姓的幸福,纷纷提出自己的政治主张,形成百家争鸣的繁荣局面。道家主张无为而治,儒家主张仁者爱人,墨家主张兼爱非攻,法家主张法治。这些思想犹如一粒粒的明珠,至今依然闪烁着动人的光芒。
惟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魏晋名士,浩如繁星。曹操高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他告诉我们,只要想努力,什么时候都不算迟。曹植才高八斗,七步成诗,呼唤手足深情的回归。嵇康玉树临风,性情率真,为了反对司马氏专权,他洋洋洒洒地写下了《与山巨源绝交书》,但在临刑前,却将儿子托付给山涛,从容微笑,弹奏一曲《广陵散》含笑九泉。山涛将嵇康的儿子视如己出。陶渊明不愿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于是辞官归隐,体验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躬耕生活,享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自得。
时光流转到唐代,王杨卢骆一改六朝奢靡的文风,以我手写我心,为诗歌的繁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王维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可谓诗中有画,孟浩然的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显得亲切温和。岑参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道出边塞奇特景致,高适的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写出了对董庭兰的宽慰与劝勉,王昌龄的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写出了将士保家卫国的决心。
《春江花月夜》被闻一多誉为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水天一色,洁净唯美。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人生永恒,自然亦永恒,将哲理不留痕迹地融入美景之中,怎不令人拍案叫绝!
李白杜甫是盛唐最璀璨的两颗明星,余光中在《寻李白》中写道: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读李白诗,可以读出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清新飘逸,可以读出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自我与率真。读杜甫诗,可以读出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伟大理想,也能读出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的幽愁忧思。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苏轼以傲然的姿态永远站立,他历经磨难,却说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辛弃疾矢志报国,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但可怜白发生!陆游是他的知己,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苏轼辛弃疾豪放,柳永却决心将婉约进行到底,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意境凄美;李清照的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连用十四叠词,古今第一。
明清时期,小说崛起。《三国演义》,演三国群雄,逐鹿中原,各为其主。《西游记》,记师徒四人,西天取经,修得正果。《水浒传》,传梁山好汉,杀富济贫,梁山聚义。《红楼梦》,梦木石前缘,荒唐辛酸,金陵魂散。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同学们,我们只有不断读书,才能达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人生境界。我们的祖先早已把我们的一切,烙上中国印,希望你我他骄傲地带上这个印记,欣然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