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山有路勤为径演讲稿
同学们,老师们:
在古训《增广贤文》中有我国唐代著名诗人、哲学家韩愈的一句治学名联:“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韩愈的这句话意在告诉人们,在读书、学习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没有顺风船可驶,想要在广博的书山、学海中汲取更多更广的知识,“勤奋”和“潜心”是两个必不可少的,也是最佳的条件。
那么什么是勤奋?怎样做到勤奋呢?勤奋,即不懈地努力,努力学习。它具体表现为:勤学、好问、乐读、善思。
勤学,就是要在学习上舍得花时间,每人每天都有24个小时,除了休息、睡觉、适当的运动以外,把绝大部分的时间用在学习上的人就称得上是勤学的人。
好问,在学习中,你会遇到许许多多的问题,有的问题可以通过自己的刻苦钻研加以解决,但有的问题不是自己所能解决的,在这种情况下,你必须不耻下问,向同学向老师请教。向别人请教问题不是一件难为情的事,别人不会因此而取笑你,反而会觉得你是一个谦虚的人。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
乐读,那就是要博览群书,除了我们上课用的教科书,还要多读各类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书,如:儿童文学、童话、寓言故事、少年百科全书,以及各类的报刊杂志等等,它会令我们大量地吸收信息,增加我们的知识面。
善思,古人说,学贵有疑,这就是说,在学习过程中,你不是一味地吸收,而是要开动脑筋,多问几个为什么,学会思考问题,敢于提出问题,有思考才能有发展,有发展才能有创新。
如果把勤奋比作鸟的羽翼的话,那么勤奋是左翼,而右翼就是“潜心”。把心沉下来,少一点贪玩,少一点浮躁,把心思放到学习上来,把聪明才智用到刻苦钻研上来,给自己一个安宁的学习环境和心理空间,营造一种脚踏实地勤奋向上的氛围,让双翼共振,那时你必能展翅高飞,到达你理想的彼岸。
同学们,学校是书山的登山口,是学海的扬帆港。从这里我们登山入林,从这里我们扬帆起航。“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让我们以韩愈的治学名联为学习的座右铭,相互共勉,共同上进,力求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