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优美的上课铃声,朗朗的读书声再次在教室里响了起来。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这就是我们三堤小学全体学生每天中午必修的国学内容。通过诵读和老师的讲解,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更大的收获是我懂得了许多做人和做事的道理,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这句话的意思是:有个叫黄香的孩子,九岁就清楚给父亲温暖床铺。而作为同龄人的我却感到很惭愧,什么事情总是先想到自己,从来没有主动关心过父母和长辈。记得有一次我生病了,妈妈跑前跑后地为我治病,都累瘦了,可我却因为一点小事不如意就冲着妈妈发小脾气,想想黄香,想想自己,唉!真是不应该呀。
自从学了国学后,我还了解到我们伟大祖国有非常灿烂的文化,身为一名中国人,我们应该为此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小学生,我更要努力学习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作一个合格的接班人。
国学使我懂得要有礼貌、要孝敬父母长辈、要乐于助人、要珍惜时间勤奋学习等等,我一定要把这些道理用到我的行动上。让我们走近国学,品读经典,在阅读中增加知识,在阅读中开启智慧,在阅读中净化灵魂,在阅读中充实生命!让我们一起享受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的快乐与自豪,共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祝福我们的祖国明天更加美好!
还有一次,用“可爱”造句。这个学生连造两句:1,我是个可爱的孩子。2、妈妈说:“你真是个可爱的孩子!”我们看了都忍不住哈哈大笑。为什么?因为他可以说是典型的“三不产品”:上课几乎不听、作业几乎不做、错误几乎不断。这样的学生到哪儿都是“两头丢脸”:丢家长的脸,丢老师的脸。就这样的学生竟然认为自己是可爱的,我们怎能不笑?
然而笑过之后,更多的是震动。“语气温和些。”“我是个可爱的孩子。”这是什么?这不正是一个孩子心底的呐喊吗?课堂是舞台,但他们不愿做永远的配角!课堂是花园,可他们不愿做被人遗忘的小草野花!他们也渴求学习的快乐,他们也渴望成为课堂的主人!
是的,也许他们是暂差生,可只要想到他们也是不幸被虫害咬伤的花草,你怎么忍心再来伤害?也许你是恨铁不成钢。可这也不对,一旦“恨”字当头,就很容易做出违反教育规律的事,从而导致悲剧的酿成!也许他是一犯再犯。可我想,这也很正常,好比人伤风感冒。人都会感冒,感冒了怎么办?很简单,治。治好了还会得,得了可以再治。反复感冒,说明身体抵抗力弱。一个小孩反复出错,只是说明他们自制力差。需要什么?需要的是更多的关怀更大的耐心,而决不是粗暴的打骂!
我们小学生正处于生理的发育阶段,心理非常单纯,最容易受到各种各样的伤害。但是,生命总是眷顾有安全意识的人,而安全意识是从日常行为中体现出来的。比如:遵纪守法,遵守交通规则,自觉抵制暴力、黄色信息和毒品,遇事要冷静,做事多想想后果,做到三思而行,同学间有了矛盾要冷静解决,不要以非对非。学会求助他人,学会躲避风险,如:遇到火灾要及时报告大人,或拨打119报警电话,不能贸然只身去救火,因为我们小学生人小无能力;遭遇暴力(以大欺小)一定要想办法及时脱身,报告老师或拨打110电话报案,要学会拒绝别人的无理要求或不良诱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些知识很简单,但如果做不到,我们的健康甚至生命就可能收到威胁,同时我还希望同学们做到“四防”,即:防火——严禁玩火,禁止把火源带入学校,杜绝火灾事故发生,一旦遭遇火灾,要学会正确的逃生方法(班主任按要求指导学生);防水——严禁私自下河堰洗澡,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如果发生同伴溺水的危急事情,要马上就近找到大人求救,千万不能因为害怕而逃离现场;防盗——关好门窗,注意自身财物的保管;防自身安全——自觉遵守公共秩序、社会公德和学校安全常规,严禁课间或户外活动时不听从老师教导、追逐吵闹伤害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