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梦想照进现实演讲稿
评委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站在这里演讲,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让梦想照进现实。
要让梦想照进现实,首先就要正确地看待梦想。很多时候,我们会想要是我能成为或者拥有什么就好了,而这些一瞬的突发奇想可能并不靠谱。所以有人认为,梦想只是不切实际的空想,是白日梦,多谈无益。其实,这是因为我们在产生这些想法时是以自己为中心的,并没有经过深思熟虑。而且,我们需要长时间的摸索才能正确客观地认识自我。不过,这些想法却源于我们内心深处的最真实的喜好,还有什么比做自己更让人全力以赴呢?医学、法律、商业、工程,这些都是崇高的追求,足以支撑人的一生。但美丽、浪漫、激情,这些才是我们活着的意义。周星驰的电影中说:“做人如果没有梦想,那同咸鱼有什么区别?”我很认同这句话,没有波澜和激情的人生是不完满的。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践行自我梦想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梭罗说:“我希望活得深刻,吸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以免当我生命终结,发现自己从没有活过。”丁尼生也说:“寻找更新世界尚为时不晚,我决心已定,要驶过夕阳尽头。时间和命运,使我衰老,但坚强意志仍在。让我们去奋斗,去探索,去发现,永不屈服。然后我有了信仰和想象。”我想,一旦你下定决心去实现梦想,它就将始终如一道光芒,照亮你通向美妙人生的朝圣之路,让你的人生谱出绝好的诗篇。这种实现理想的奋斗之旅应该也算生命的精华了。
当正确认识了梦想,我们就要确立自己的梦想。我们必须明确自己想要什么。我们必须努力寻找自己的声音,坚持真实自我的信仰,哪怕非主流,哪怕有人说那太差。举个形象的例子—走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步调,或者风风火火,大步流星,或者不紧不慢,这是我们独特的行为方式。我们会研究什么走法是主流吗?我们会为了附和别人而邯郸学步吗?答案是否定的。那么,我们就不该把非自我的梦想移植进自己的人生。用不着表演给谁看,我们是在做自己,用自己的步调走自己的路。很欣赏台湾的一位导演侯孝贤。他始终坚持用电影记录着他认为的美好时光,注释他对电影的见解。尽管他的很多电影票房并不辉煌,尽管被媒体关注不多,但他却在一直坚持自己的梦想,走自己的路。我们毕竟生活在现实社会之中,再伟大的梦想也得契合实际。如果一个人执着于天方夜谭,他的人生将是充满着坎坷与崎岖的,因为他的梦想真的就是一场梦,他只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幻想。其实,梦想就如一粒种子,开花结果自有它的规律。这期间,耐心地等待是必不可少的。我们会带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地与社会碰撞,从而不断地磨砺自己的梦想,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梦想,最终变成可现实的目标。梦想它永远建立在现实之上,只有被现实磨砺过的梦才可能被实现,才能化为你手中的钻石,否则就只是天上的星辰,绚烂却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