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伴我成长演讲稿
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有机会站在这里,用这短短的几分钟分享我对经典的一些感受。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经典伴我成长》。经典,演绎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传承了中华的传统美德,弘扬了民族精神。在通过对经典的不断阅读和学习过程中,让我深深感受到了经典的朴实无华的魅力,从中也让我受益匪浅,让我在经典的熏陶下不断成长。
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有发奋图强的精神,而志坚行苦的精神又决定了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在前进道路上的努力方向。当个人、民族、国家处于逆境时更应奋发立志。张海迪正是因为有着发奋图强,志坚行苦的精神,才能在人生的大舞台上发光发热。张海迪,5岁的时候患上了脊髓病,胸以下全部瘫痪。但是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张海迪没有沮丧和沉沦,她凭借着奋发图强和志行艰苦的精神与疾病做斗争,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她还发奋学习,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学完了小学、中学全部课程,还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和世界语,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最终,她翻译了数十万字的英语小说,出版了个人文集,获得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图书奖,同时自学了十几种医学专著,向有经验的医生请教,学会了针灸等医术,为群众无偿治疗达1万多人次,为国家、为社会和为他人作出很大的贡献,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迭经优患的中华民族始终坚强地屹立于世界之林,是多少个像张海迪那样的同志一直坚持“奋发图强,志坚行苦”精神的结果。这种“奋发图强,志坚行苦”的精神在我的工作和生活中也不断地激励着我前进,不断让我迎难而上,不断让我勇于面对困难,解决困难。作为老师,我们也要不断教导学生,把奋发图强,志坚行苦的民族精神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传统中只有那经典才是我们人类智慧和实力的源泉。经典,包含了多少中华的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我们要不断从经典中汲取精神食粮,化作不断前进和超越的力量。就让经典伴我们成长,让经典指引着我们的人生!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