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的感觉是比较忙,虽然只有几个孩子,并有如下问题:
1.因为习惯,老师偶尔仍说“消极语言”(例如说:这个,那个,不要)。
幼儿园是孩子语言发展敏感期,我们强调多说书面语言,且尽量杜绝消极语言,多说积极语言(例如:小车,黑色的小车,一辆黑色的小车,用具体而详细语言代替“这个,那个”;用“我看见有小朋友对着别人抛沙子,我很担心,因为这样会伤着他人”来代替“不要抛沙”)
消极语言不仅短(这样不利于孩子模仿来发展孩子的语言),而且是裁判或长官式的,这样会削弱孩子独立能力和移情能力。
2.面对冲突,老师偶尔仍担当传统裁判。
今天予信和予爱多次争抢玩具,互不相让。老师偶尔会无意识地告诉予爱“不要抢予信的玩具啊,我们玩这个吧。”
发生冲突,不能回避,要鼓励孩子告诉对方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使用“武力”,要引导孩子使用“协商”自已解决问题,培养孩子的情商与独立能力。
3.当使用“书本知识”不灵时,老师有些迷茫。
幼儿园孩子之间发生冲突是相当常见的现象。在培训时,如何解决冲突-“倾听,协商”等方法,在理论上老师都很熟悉了,但在实践中却并不是很管用,这让老师感到有些不知所措。
实际上,小班与中班的孩子,仍是“自我中心”阶段,对于“如何分享”,他们仍在不断学习。这种问题不是老师一次二次的引导就可以帮助孩子顺序进入下阶段的。需要时间,需要一个过程。不是方法不对,而且孩子模仿,学习,实践需要一个过程。因此老师第一要明白“教育是一个过程”,第二要明白“不同年龄孩子不同的心理发展特点”。
4.记录不到位。
为了便于对孩子当天或是一段时间的各方面发展进行对比分析,我要求老师尽可能地记录(利用各种工具,使用各方法)孩子的行为,语言,孩子的问题,孩子的兴趣。
因为是第一天,老师对记录的操作还不熟练,虽然记录,但不详尽。
5.因为招了一个两岁以下的孩子,发生了许多没有预料到的事,老师感到又累又不知道如何应对。
实际上,两岁以下的孩子进幼儿园,严格上来说,我们幼儿园的环境是不合适的,但考虑到我们现在孩子少,因此为这个孩子专门派了一名老师负责。但孩子还是时不时“惹事”。
两岁以下的孩子,在操作“玩具或材料”还处于“运动层次”。他不知道玩具的玩法,更不知道想像扮演角色。所以的玩具在他脑里都是“运动的”,因此他使用玩具都是“摸,扔,打,咬,踢”。孩子说话也只是两字或三字的水平。
针对这种情况,解决办法:
a.计划购买一些“运动”性玩具,例如“足球”(原来只有篮球),购买可以骑的车子。
b.引导他在大型积木区进行多种“运动游戏”
c.老师要注意说三字,四字给孩子提供一个语言环境,把孩子当前“两岁,三字”的水平发展到下一个层次。
6.通过一天的实践,发现还缺一些小物品,尽快购买。
7.如何促进三岁孩子的游戏水平。
有两个3岁的孩子,游戏水平已处于一个比较高的层次了--第四层“创造/表达游戏”。玩火车玩具,他们已知道设定站点“广州,上海等”,也知道去北京很远,要乘飞机,不要坐火车。
如果把孩子的游戏更复杂化,这样引导孩子有更多的思考,更多的语言表达?
1.需要购买新的材料,让游戏引入新的元素
2.老师要细心观察,当孩子处于一个水平不前时,提供合适的帮助。
3.引导孩子成组进行游戏,多人游戏(社会性游戏)比单子游戏更能激发孩子们之们的交流,思考,合作。
8.至于我们的核心教学“项目教学”如何开展。
老师说,今天没有看见机会可以开展“项目教学”。
“项目教学”不能强求的,只有在老师、孩子、环境互相之间熟悉,建立稳固的信任关系后,在丰富环境,孩子在操作材料,解决问题过程展现出的兴趣点和矛盾结上捕捉机会,适时引导。
总的来说,老师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勇于实践,能认识到存在的一些问题,这就是进步。相信我们会一天比一天做得更好。
P.S今天一天,对我来说,是不容易的一天,也是非常兴奋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