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与智慧话题作文
曹冲称象,智慧有了重量;草船借箭,智慧分出了多少。程门立雪,彰尊师重道之仪;李密陈情,显孝子之诚。智者易为,圣事难寻。
智慧是藤蔓,道德是树干。但丁曾说:“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可见,只有正确把握与衡量道德与智慧的关系,我们就会拥有最宝贵的财富。
诸葛孔明轻摇羽扇,奏响了胜利的乐曲。
面对着城门外蓄势待发的百万魏军,回头看一眼城内所剩无几的士兵和百姓们期盼的眼神。孔明没有一丝慌乱,从容淡定的坐于城门之上弹起了乐曲。听到乐声,魏军面面相觑,见孔明神明神态悠闲,临危不乱,便猜想城中有诈,便命令军队撤回,丧失了得胜的机会。而城中百姓无不展露笑颜,赞孔明智在必得。
空城计,此诸葛孔明之智也。孔明之智,保一国安定,显智慧之深。
程婴深山藏孤,此道德之义也。
庄姬夫人的殷切希望,公孙杵臼的以死相托,程婴深山藏孤。面对着奸人的威胁和强逼,想起夫人的以死相托,程婴用自己的孩子换的赵氏遗孤。他忍下丧子之痛,艰难生活,抚养着赵家的孩子。他叫孩子读书写字,让他健康成长。当孩子长大,此时的程英已步履蹒跚。
程英用自己的真诚和仁爱培育了一颗道德之树;用自己的步履蹒跚,彰道德之重。
弘一大师,轻摇藤椅,德与智的光照亮。
一次,弘一大师到弟子丰子恺家做客,入座前,大师轻摇藤椅,方才入座。弟子见后不解,问之。大师笑曰:“两藤之间恐有小虫躲避,轻摇藤椅,好让小虫躲避。”大师用他的善行诠释智慧之奥妙,用他的佛心诠释道德之高深。
由此可见,智慧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而道德是一切行为之花。我们应好好珍惜所拥有的财富即道德与智慧。用智慧成就道德,用道德诠释智慧。德与智,世间最美的风景。
学着用道德的甘露去浇灌智慧的花蕾吧,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们会看到成功的果实高挂枝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