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是上天注定你会积聚整个世界的韶光,成为那个时代里最高大的人。
也许是命运使然将你投入一波三折的生涯,让你在最低糜的岁月里奏响最华美的乐章。
回首早年间,张明法度,改革政治,连齐抗秦,你也曾深得楚怀王的信任,风光一时。然而高处不胜寒。奸佞之人容不得你,欲争霸天下的秦国容不得你,甚至连被你视为灵修、美人的怀王也要驱逐你。是你认错了主公,那昏庸无能的怀王竟听信了张仪的花言巧语,郑袖、靳尚的诽谤谗言,唯独视你的逆耳忠言于不顾。黄棘之盟确立,而你流落江北,于是楚国失去了与齐国的联盟,失去了将士与城池。然而糊涂的楚怀王仍旧没有吸取教训,不管你如何阻止他奔赴秦国的鸿门宴,他还是在子兰的怂恿下自投罗网。楚王自食恶果,一去不返。你上疏倾襄王,却再次为子兰、靳尚所陷。
这一次,从郢都到夏首,从洞庭到长江,从夏浦到陵阳。
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那才是你的生命真正开始的地方。
在那里,你从未停止你的追求。流离的日子里,你依旧担当着一个人臣的责任,探索着富兵强国的道路。江边传来一声豪迈的吟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身遭贬谪,你的心中却时时负载着家国,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为楚国指引前路,一直是你心中最美好的夙愿,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也。人生的道路波澜不定,而你胸怀天下,从未抱怨命途多舛,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香草美人,步履翩翩,漫步在你向往的宫殿。你追求朝搴阰之木兰兮,夕揽洲之宿莽,你渴望集芙蓉以为裳,又树蕙之百亩,美政盈满你的胸膛。
然而这一切,又怎奈何得了君王的疏远,沅有芷兮醴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行吟泽畔,却无人能解你内心的声音,何灵魂之信直兮,人之心不与吾心同。对你而言,举世皆浊我独清只能徒生愁苦,毕竟吾不能变心以从俗兮,故将愁苦而终穷。
天阴雨湿,浸透了你的全部理想。原本一日如三秋的流浪旅程,随着一句郢都已破化为泡影。
秋风袅袅,木叶萧萧。江水沧浪,宁赴湘流。你皎月一般的灵魂,安能沾染这俗世中污浊的尘埃?
湖南清绝地,万古一长嗟。
时缤纷其变易兮,又何可以淹留?子兰的衣襟已化作尘土,郑袖的舞袖在何处飘舞。两千年的车轮踏过了几世滚滚红尘,抛弃了多少达官显贵,碾碎了多少腐朽与辉煌。可她独独用积淀了几千年日月精华的笔墨,将你正则与灵均的化身,镌刻在爱国与文学的第一章。你绝望地埋葬了你的香草美人,后世却将她永远的延续下去。这是历史的铭记,这是文学的铭记,这是民族的铭记!
那汩汩的流水,寒凉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