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首都北京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阅兵,我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认真收看阅兵仪式,看着看着,我不禁想起了爷爷。
从我记事时起,爷爷的故事伴随着我成长,爷爷讲故事的情景也经常在我脑海中回放。
“1931年,日本鬼子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国民党奉行不抵抗政策,不到半年就攻占了东北三省。从此,日本对我国开始了长达14年的侵略、蹂躏、摧残……”爷爷深沉的语气犹在耳畔。
“我是1932年出生的,我的童年,是在日本鬼子侵略战争中度过的,颠沛流离,吃不饱,穿不暖,历尽苦难,真是苦不堪言啊……”
“面对日本鬼子的疯狂进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军民奋起抵抗,涌现了一大批英雄模范,像戴安澜,杨靖宇,赵尚志……他们的英勇事迹激励着我,我也很想上前线去打鬼子,可是我还小,我就想认真读书,等长大后,努力为国家做事!我九岁才开始勉强读了四年零十五天的书,因为战乱、家贫,我不得不告别学校。”想到这里,我犹记得爷爷眼里噙满了泪水。
“经过14年抗战,新中国成立后,我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中,1954年成为土门河小乡的书记员,我边工作边学习,逐步获得了中专文凭,先后在税务部门、银行系统从事过会计工作,最后选择长期从事农村金融管理工作,这一干就是四十年啊!我见证了旧中国的积贫积弱,也见证了新中国的繁荣富强。”
“孙子,你要永远记着: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走上社会主义康庄大道的,我们要学会感恩,将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如今,我渐渐长大,也逐渐懂得了爷爷讲的那些故事,可是爷爷却已病逝,成为了我永远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