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三爬山的风光
“别趴着,站起来,挺直腰,抬头向前看……”这是国庆节去爬山是爸爸对我说的话;“不要慌,不要怕,一步步往前走。”这是妈妈教我爬山的话语。
国庆节假日的最后一天,我们一家三口到附近的巧胜岩爬山,感受大自然的美景。虽然我是个懒鬼,一向懒于户外运动,但能和爸爸妈妈一起享受稀有的天伦之乐,我还是很乐意的。
开始爬山了,尽管对这里的一切我都很熟悉,但还是倒吸了一口凉气。山并不算高,也不是很陡,但在我看来,就正如李白所说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我于是施展我一向惯用的“狗爬式”,四肢并用。在大约倾斜75度的山坡上,我几乎是匍匐前进的。眼看着爸妈健步如飞,和我的距离越来越大,我急得扯开嗓子大叫“妈,等我呀!我……”望望下面的山地,我的脚不争气地直抖“我怕……”看着我的狼狈样,爸爸妈妈哈哈大笑,我急得直嚷“我……我上不来了!我……我真的怕!”我几乎要哭了。爸爸不理睬,继续向前走,边走边说“别趴着,站起来,先深呼吸,再一步步走上来。”我按照爸爸说的做,可刚直起身,一想起下面陡陡的山壁,往下看,我的脚又直抖,于是,我又伏在了岩石上。
妈妈走下来,我以为她来扶我上去,本能地向她伸过手去。可妈妈却说“你小时侯不是爬山能手吗?今天怎么?”“那……那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别废话,站起来,抬头,挺胸,站直站稳,找到落脚处,走一步!”上面又传来爸爸严厉的呼唤。我战战兢兢地往前爬。“孩子,还记得学过的《走一步,再走一步》吗,照文中说得做,别怕,一步步来!”妈妈亲切的话语又在耳边响起。对呀,“走一步,再走一步,不要想着远在下面的岩石,而要着眼于那最初的一小步”,我能行的!我顿时有了信心,上头又传来爸爸的话“无限风光在险峰!”
一步,两步……我稳扎稳打,一步步向上攀爬。这时,我脑海中又出现这样一幅画面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欢蹦乱跳地向山峰冲刺,爸爸在前面开路,妈妈在后面含笑而上……那小女孩就是我,如今我又找回了自我!
这次爬山,我受益匪浅,对课文有了更深层的了解,还有对人生的感悟朝着目标,走一步,再走一步。人生的道路再坎坷也要自己走,父母不可能扶着我走一辈子。只有不畏艰险,踏踏实实地努力攀登才能登上峰顶,饱览人生的秀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