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的来历范文
从前,每年除夕,都会有一个叫‘年’的怪兽从水里出来吃人。每到这时,人们就会逃到山顶避‘年’。
一年除夕节的早上,人们又像往年一样纷纷打包行李准备去山上避‘年’一个白胡子老爷爷说;“你们去吧!我一大把年纪了,即使爬到山上也剩半条命了,还不如留下来斗一斗年兽,就是被年兽吃了也不算短命了。”村民们怎么劝说也没用,只好让老人留了下来。
老爷爷去买了许多红纸、蜡烛,劈好了柴。夜幕降临了,老爷爷在炉灶里点燃柴火做饭,在灶台上点上蜡烛,还在门口贴上红纸,就坐在家里平静地等着‘年’来。一阵风吹来,年兽从海里出来了,它四周看了一下,只有老爷爷家亮着灯,就直奔那里去。一到老人家门口,看见门上有红色,就吓了一跳,可它不甘心,硬冲进家门,又在灶台看见蜡烛,就发起抖来,可老人就坐在灶台前,刚想要硬着头皮上前去一口吃掉,突然,从炉灶里传来一阵噼里啪啦的声音,吓得年兽掉头就跑,再也不敢回来了。
从此人们都知道要怎么对付年兽了,每年除夕,他们都会贴对联,挂灯笼,放鞭炮来除旧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