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有一家庞巴迪公司,为了恪守保证广州铁路在20xx年12月底开始试运行的承诺,把从德国运往广州的地铁车厢由水路改为空运按时运抵目的地,这种空运地铁车厢的世界首创,使该公司支付了高于水运10倍的运费。仅仅是为了履行合同,不误交货时间,就不惜如此巨大代价。
从他们身上,我发现两个金光闪闪的字诚信。
信,是中国古代社会人际关系的精神纽带,也是人际关系中的最高原则,它不与仁、义、礼、智四德并列,而是这四德的综合体现。在中国古代,不乏守信义之辈。
尾生与女子约,女子三月不至,遇大水,尾生抱柱而死。尾生就是这样近似可爱的人,为了信守那个无关紧要的诺言,守住心灵深处的契约,竟用整个生命来等待。
楚汉时期季布,重诺言,守信义,时人更有得黄金千斤,不如得季布一诺的赞言。一诺,赛得千斤黄金,人诚信至此,夫复何求,一诺千金,一段侄话,成就一世的美名。
人们常常怀古伤今,沉醉在古史人事中不能自拔,邀游在历史长河中。古代中存在很多好的品质,仁、信、智、勇等,经过一代的继承,一代的发展,一代的沉淀,已溶入到中华民族的精神中,成为我们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然而,在物质至上,金迷纸贵的今天,这笔财富顿时被贬得一文不值,尔虞我诈,弄虚作假成为新的一种精神,不断地侵蚀着我们。诚信的位置渐渐被取代,成为造假,弄假的面具。诚信魅力荡然无存,变得苍白无力。
南京冠生园乃百年老字号,赫赫有名,大江南北,无不见冠生园三字。它立厂百年,以诚做事,自然赢得广大顾客。可它无视信这宝贵的无形资产,用陈馅翻炒制作月饼。一经披露,百年老字号的声誉一时跃落千丈,产品纷纷要求退货,最后资不抵债,倒闭了。
一个有百年基业的厂子,历经沧桑,侵略战争毁不了它,文革席卷也推它不到,而今,却因为失信于民,而在短短几个月中倒闭。这不得不让我们引发深省。诚信,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多么重要,信立,则顾客赢门,信倒,则企业倒闭。我们要牢记南京冠生园留下的教训,我们可没多少老字号经得起这样折腾。
诚信,是人一生都应该恪守的准则,是任何一个个体融入社会所要签定的生存契约。诚信的天空,是两袖清风,是不带一片云彩的大度,是高山水长,明月清泉的高节。守住这一份秀丽山色,才能掬住笑在掌心的太阳,才能像胡杨一般,一千年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