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扬州优秀作文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从唐代大诗人李白的诗句中我知道有个地方叫扬州。今年春节刚过,我跟随爸爸、妈妈开车去了扬州。路上爸爸告诉我扬州是个美丽的城市,这里有江南的小桥流水,有各种各样的翠竹,有美丽的瘦西湖啊,听听都觉得非常美!迎着二月的春风,我们来到了美丽的扬州城。
入住在扬州宾馆,草草地吃了午饭,我们就迫不及待的去瘦西湖游玩。清朝钱塘诗人汪沆有诗云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 瘦西湖位于扬州古城的西北部,因为湖面瘦长,所以称为瘦西湖。与人间天堂的杭州西湖相比,瘦西湖湖面秀丽青瘦,正所谓环肥燕瘦,各有其美。你看,南大门上一幅楹联天地本无私,春花秋月尽我留连,得闲便是主人,且莫问平泉草木;湖山信多丽,杰阁幽亭凭谁点缀,到处别开生面,真不减清閟画图。看过这幅对联,你是否体会到了瘦西湖的美?门票上介绍说瘦西湖全长4.3公里,游览面积30多公顷。走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道长堤,长堤在湖西岸,长数百米,堤边一株杨柳一棵桃,相间得宜,是赏春的好地方。长长的柳枝刚刚发出嫩黄色的绿芽,这就是著名的扬州二十四景之一----长堤春柳。
长堤右首边就是瘦西湖,湖面平静中显出一种别样的漂亮,湖水清澈得泛出绿晕。看,湖中还有游船呢!进园不远处有一个四四方方的亭子,下面立着一块石碑御码头,这里是乾隆皇帝登舟游湖之处。再向前走就是冶春园,冶春园被设为乾隆水上浏览线。虹桥修禊,可不是一般的好啊!你看,虹桥下的水面波光粼粼,桥前有一个饯春堂,夕阳下,那个亭子就像在水中一样,是何等优美的风景画啊!五亭桥建造在瘦西湖上,好像湖的一根腰带。桥上建有五座亭子,故名五亭桥。这座独具特色的桥像一道美丽的彩虹横跨瘦西湖南北两岸,成为扬州瘦西湖的标志。瘦西湖还有很多很美的景点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站在二十四桥上,远远地向北望去,湖水的尽头是一座塔。导游介绍说距离瘦西湖不远就是另一个景点----大明寺,远远的塔影就是大明寺的栖灵塔。大明寺位于扬州郊外约四公里的蜀岗中峰上,据说是国内罕见的一处集园林风光、文物古迹和宗教建筑于一体的游览胜地。这次因时间关系,没有去游览大明寺,下次再来扬州我一定要去看看。
到扬州的第二天上午,我们参观了个园。名字很奇怪吧,为什么叫个园?有两种解释,一是园中到处都是竹子,你任意找三片竹叶,就是一个个字,清代诗人袁枚有月映竹成千个字的诗句。另一种说法是竹字的组合,就是两个个字。通过导游介绍,我知道个园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与北京的颐和园、承德的避暑山庄、苏州的拙政园齐名。迈进个园大门,首先是万竹园,映入眼帘的全是竹子。导游介绍说这里的竹子品种最多,许多都是名贵的竹子,有龟甲竹,有龙鳞竹,有斑竹我非常喜欢竹子,因为它是虚心、正直、气节的象征,在竹林中游览感觉太好了!个园最负胜名的除竹子之外,就是叠石。用不同的石头,叠成春、夏、秋、冬四季的景色。春景主要有十二生肖闹春图,依据石头的形状想象成神仙或动物,你看,那些石头有的像鸡、有的像龙、有的像牛,有的像鼠夏景的特点是,用许许多多的太湖石叠成夏季天空中各种各样的云朵,一层层的,看上去像夏季天空中的云海。我最感兴趣的是秋景,用黄色的石头叠成一座座山,像缩小了的黄山。
从山顶下到下面的神仙洞有三条路,选择哪一条呢?告诉你一个秘密明的不通,暗的通;宽的不通,窄的通;两边不通,中间通!你走对了吗?神仙洞面积不大,有一张石桌和两个石椅,是供主人用来下棋的,还有一张石头床,床头上还有放书的平台,一个正方形的窗子正对着石床,窗外有垂下来的柳枝和爬山虎,真像是窗帘!扬州有月亮城的美称,因为有这样一首诗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你想,晚上,坐在船上荡漾在瘦西湖或古运河上看月亮。这圆镜越往上升越缩小,红色也越淡,不久到了半空,就成了一轮皓月
啊!扬州,多么美的地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