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价值议论文精选范文
人的价值,是几千年来人类思想文化史上不断争论的重要问题之一。
以前有人说,人的权力和地位就是人的价值,其实不然,从历史看来,过去不少显赫一时的达官显贵,他们的权力在他们所处的时代可谓登峰造极, 可是这些人在历史上留下美名者却寥寥无几然而,那些一生坎坷,或者时而走运、时而潦倒终于未能官运亨通的艺术家、文学家、科学家们,他们的贡献始终铭刻于后世子孙们的心中。比如,李白、杜甫的诗句永远是中国人的骄傲在历史老人的心目中,他们是没有高下之分的诗仙与诗圣只要人类历史存在,他们的诗句就会青春永驻。
但在当前社会中,人生的价值包括人生的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两个方面。也就是说人的价值就是客体的人对主体的人的需要的满足,是客体的人对主体的人的积极作用。人的价值是人与人的相互关系,不是人与物(包括金钱)的关系。人的价值是人与人之间、人与自我之间的一种相互需要、相互满足的关系。在人的价值中,人既是价值的主体,又是价值的客体。
有人说,人活在这个社会上就必需拼命挣钱来衡量个人价值,因为有了钱,他才可以让家人生活好点,让孩子学习环境好点,让自己伴侣穿好点,吃好的,让父母晚年生活安逸点这是一个人是责任,义务。也许这也是体现个人对自己亲人的一种价值,但是,作为自己亲人来讲,你不管能为家创造多大创富,你的价值永远在他们心目中比不了平安,比不了常伴。所以人的价值不能同创造财富成正比的。所以,当你与亲人或朋友之间,你的关心,你的陪伴,你的问候都是体现你在他们心中的真正的价值。
还有人说,我在公司上班,在为老板创造财富,而老板成天不见人,只有我在为老板创造财富,为公司创造价值,确认为这公司的财富,价值都是你一个人或所有员工创造的,确认为老板只是坐等收钱,不错,你是为了公司创造了个人价值,你也实现了公司所付出你的价值,但殊不知老板创造的价值更高,更具风险,首先他要付出他财力和精力来创办和维护公司,而且更多的考虑它的发展及运作,所以说在公司中创造价值更高的还是你们的老板,而正是这样一位一位的老板才能为我们国家创造价值。这就是个人的自我价值,而老板就是他人和社会的价值客体。
总而言之,人的价值的主体可以是人类、集体或个人,人的价值的客体也可以是人类、群体或个人。那么,按照人的价值客体来划分价值的类型,就可以分为,人类的价值、集体的价值、个人的价值。首先,人类的价值是客体的人类对主体的人类的积极作用,是人类自己对自己需要的满足。人类的价值也可以叫做人类的自我价值。其次,集体的价值是客体的集体对主体的人类、其它集体、个人、本集体的积极作用。一个集体作为客体,对人类、其它集体、个人的积极作用,是集体的社会价值。这个集体对本集体的积极作用,是集体的自我价值。再次,个人的价值是客体的个人对主体的人类、集体、其它个人、自己的积极作用。个人作为客体,对主体的人类、集体、其它个人的积极作用是个人的社会价值。个人作为客体对自己的积极作用是个人的自我价值。
现实中,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价值,有无私的,也有所取的,在当今社会我们所缺的正是这种无私的价值观,只有每个人尽力多创造个人价值,那么我们的祖国就更强大,人们就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