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人之表饰人之心议论文精选范文
里尔格曾道“现实与美好之间,总存在着一种古老的敌意”正如时代的快步之行与仪式缓步之举,是抛弃传统的仪式跟随时代的脚步?或是止步聆听仪式悠扬的声音?
于我而言,我便倾于后者。仪式,古往今来是一件隆重而庄严的行为,古代帝王登基之庄重,彰显了万民、万臣于皇帝之服从与皇帝至上之不可僭越。现代祭祖、婚葬,摆酒祝庆、啼声哀悼,都是对祖先的尊敬,对新人的祝福,对逝者的抚慰。倘若避开这一切而谈生活,大抵生活之粉饰便纷纷脱落,仅剩一身赤裸于高速的时代间奔走。
仪式,让我们关注了平日的蓬头垢面,知道仪自身之表于庄重之场合。仪式,让我们铭记那些短暂而又意义非凡的时刻。仪式,让我们的每一步走得是那么踏实,那么清晰。仪式,让我们的身体等一等我们的灵魂,让我们不至于像行尸走肉般生活着。仪式,便是仪人之表,饰人之生。
虽说仪式有如此这般作用,有其稳定的流程,然而我们却也可效仿16世纪马丁·路德在宗教改革时期简化宗教仪式的做法一样,给仪式赋予新的时代精神和新的环节、理念。“批判继承”大抵同样适用于仪式的发展。
与往日祭拜的铺天盖地、满城风雨相比,如今这样一人之逝宣告于万众的行为太过夸张同时也不切实际。与传统婚礼相比,旅行婚礼既避开了繁琐的亲戚链条的束缚,又为自己的婚礼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仪式。更有新的毕业典礼、成人礼等的出现,宣告着一种成长,也传达着一种祝愿。
仪式,作为我们人生中重要时刻的见证者。正如没有一个女孩不曾向往过自己的婚礼一样,仪式是不可缺席于我们人生中的重要嘉宾。然后如何让仪式更好的发挥作用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只有让仪式真正地“仪人之表,饰人之生”,它才起到它应有的作用,才能让我们更踏实地行于高速的现代社会,才能让灵魂赶上我们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