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题为人类与计算机的不同——价值观和同情心满分作文
在我看来人脑与电脑的不同,除了本身的思维方式,还有其对待人和事物的价值观和同情心。
前段时间,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阵浪潮的阿尔法狗与柯浩的人机大战,柯浩以三场皆输的比分遗憾离开赛场。镜头前,他的泪止不住的落下,触动了我心。他输掉了这次比赛,但又在某种意义上赢得了比赛。在比赛的动机上;他作为围棋界的第一人,不畏人工智能的强势能力,负担起人们的期望,接受阿尔法人工智能的挑战,而反观阿尔法的目的,就为了向人类证明自己超强的计算能力,而这目的也是创造它的科技人员赋予它的,从此看来,比赛动机上柯洁胜于阿尔法。
这些胜利来源于柯洁以及人民群众与机器不同的思维感情模式与价值观。但倘若人们像计算机一般思考,那么这些胜利将荡然无存,他们之间比赛也将只是一场普通的较量,再无其他附含义,想想也是挺让人心寒。
一次次发生自然,人为灾害的时候,计算机是个有效的工具,迅速准确地计算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将之清晰地公布于民众眼前。在我们富有同情心的人类面前,那些数字是鲜红的,是尤如生命般能透过我们的眼睛,撞入我们的内心的,我们为之心颤,所以作为。便有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件件带着情感温度的物资飘入灾区;便有了如战狼2中,在你身处异地,不要忘记在你的身后,祖国人民一直心系着你的暖人情节。
但倘若我们如计算机一般思考,失去了同情心,那些数字便是灰暗的,无生机的,无心动,我们便无作为,那些暖人心田的情节终将是梦幻泡影般不存于世,那些救人于水火之中的物资或许能够送达,但也不再留存于一点温度。呜呼,人生大悲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