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泛舟当歌为题的作文
有一首著名的歌曲叫CountingStars,曲中泛舟当歌,人生几何的歌词深深感染了人们,同时也让不少人心生感慨我也想与最亲爱的人在一起,忘却追名逐利,不论年轻气盛,还是老态龙钟,与你泛舟当歌,共数繁星,便是美好。
苹果公司将CountingStars作为发布会的主题曲,恰恰证明了库克总裁的观点人类不能像计算机一样思考,不能失去价值观和同情心,罔顾后果。徜徉自然,拥星河入怀,才是生命的本真。金钱名利,哪里比本真重要?
随着现代社会科技的不断发展,我们每日奔波,戴月披星却越来越少有机会在精神上有所得。总是有人太过精于算计,互猜互损。他们或许可以坐拥浮华,富贵一生,但心却早已麻木冰冷而与计算机无异。
人类有别于飞禽走兽,是因为智;之所以有别于智能机械,是因为真情。作家中白衣天使毕淑敏是拥有最真的生命之一。记得她曾在呵护心灵一文中讲述了她在当军医时曾因害怕被责怪而多抽了一个小战士两管血的故事,这不仅是毕淑敏对小战士的歉意与对自己当年欺骗行为的忏悔,更是以一己之力,呼吁更多人以真待人,让心灵得到呵护。情,在其善意善念,在其真诚为人。一个人意识到了这一点,他的生命或许便因此而得到升华。
人类的思考,本是比计算机要多彩万倍的。而泛舟当歌则是一种人生态度,一种更接近于人类最本真的思考的方式。苏东坡曾在失意之时与友人一起泛舟赤壁,聆山间之清风,拥江上之明月,不知东方之既白。他在那个夜晚中,感悟到了人生的真谛,这便是他为何对宇宙和生命有着透彻领悟的原因之一。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便是他人生态度的证明。在如今浮躁的生活中,这样的人生态度又是何其少见,人间有味是清欢便鲜有人叹了。
该是想想如何拥有真的生命了;该是适时改变一下对生活的态度了。我们若无法做到山中习静观朝槿,松下清斋折露葵,却可以怀揣着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态度去生活;我们无法担风袖月,却可心中长存林叟;与其谈笑无还期,我们离不开奔波劳碌,却可在一个月明风清的夜晚悄悄抽身,数繁星熠熠。
纵曲水流觞已为陈迹,也莫要像人工智能一样思考。我们依然可以暂时离开计算机,泛舟当歌,叹人生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