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题为真正诠释智慧议论文范文
遇到挫折,永不放弃希望;创造成功,永不放弃谦虚;遭遇失败,永不放弃信念。这才真正诠释了智慧!
古人言“慧眼识珠。”只有智慧的眼睛,才能辨出真珠。但智慧又是什么?其实,智慧拥有许多种表达形式。
遥看司马迁受酷刑坚忍著《史记》,坚忍是在遭受挫折时不放弃的希望,有坚忍,司马迁成功了;
动容海伦·凯勒盲聋哑三重残疾,那种在遭遇人生“失败”时不放弃信念的执着,使海伦一举成名;
莫言获得20xx年诺贝尔文学奖,这是中国人第一次获此殊荣,他却云淡风轻,淡定从容。那种在成功面前永不放弃的淡定从容,更是一种智慧!
生活中的智慧也比比皆是在学校里,有同学不小心碰撞了他,他会破口大骂,一场纠纷就此开始;而真正有智慧的人,说声没关系,宽容也是一种智慧;做题时,我们静心思考,将难题破裂出来,我们的做题思路亦是一种智慧。当我们遇到突发事件,但没有大人在身边时,能够正确及时地处理好事情,就可谓是“智慧”了。
学习中也处处有智慧。生活即语文。我们要将生活中的所见所闻与学习中学到的知识相互贯通,学以致用,用以致学,在水乳交融中变得更加完美。生活中处处是语文,一点小事也可以成为语文素材。所以,这也是一种智慧学以致用,用以致学。
历史对我们也有着很大帮助。譬如,商纣王不听比干劝告,终自焚于鹿台而亡。这警示我们要学会听取别人劝告;而汉武帝则虚心采纳主父偃和董仲舒的建议,最终实现了大一统,使西汉进入鼎盛时期。我们要听人劝告,就能少走弯路。瞧,这就是一种智慧将所学知识联系到实际,以古鉴今,透过历史看本质,会对我们的为人处事有着指导性的作用!
笔尖流泻下最后一字,再看“智慧”,已大变摸样,不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词,不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包含了“执着”、“坚忍”、“从容”、“宽容”、“静心”、“冷静”、“学用结合”、“以古鉴今”等集多元素为一炉的、一种真切的感受以及一种确切的体会,仿若一个人,活生生站在你面前,向你走来,一步步伴你走好人生路!
智慧即人生,人生即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