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在夏夜遥望天幕中的繁星时,我曾信誓旦旦地说要做天空中最亮的那一颗星,把自己所有的光芒都献给宇宙、苍穹和大地,让寒冷的人得到温暖,让黑暗的角落变得光明。那时的自己,也许觉得这样的梦想有些不切实际,遥不可及,只好把它珍藏在心灵深处。
但渐渐地,我一天天长大了,开始在灰色的天空下变得忧郁,在灰黑的水泥与钢筋的城市中寻找自然灵性与感动。在夜里,当我被那无边无际的黑暗包围的时候,我开始思索生命的价值与意义,当黑暗如潮水般退去,那些久已搁在心底很久的东西又会出来,并且让我为之唏嘘不已。
小路深幽幽,盛满着柔和,盛满着宁静,陷在了枝叶深处。那丝丝缕缕的月光漏过茂密的树林,在脚下铺出些许参差不齐的树影,树影蘸着小草竟也透出几分绿意。无风的夜晚,一切都是静止的,只有我孑然一人默默漫步。踏着这斑斑驳驳的小路,甚为惬意。看着脚下孤独的影子,渐渐伸长,一种感觉慢慢啃噬着心灵。人总是不可避免地成长着,有人变得成熟,有人变得苍老。岁月的流逝燃烧着我们的青春和激情,人才会不停地长大,不停地收获,虽然有时会跌倒,会丢失一些东西,但我从未放弃自己心灵深处那份初始的感动。
常常在休息时间,站在阳台上,感受阳光的温馨。早晨,望日出东方;傍晚,看夕阳西下。快中秋了,天气渐凉,不变的,只有温暖的阳光,阳光笼罩着我,我也拥抱着阳光,这时,我们合而为一,我就是阳光,阳光也就是我了。宛如周庄梦蝶,能感受到的,只有一片暖意融融,心灵的渣滓被阳光涤尽,我感到一种真实——生命的直实。
青春是我的筹码,分数是我的命根。分数、考卷、成绩单这三个重要的零件组合在一起,便串成了我的生命线,缺一不可。
有时,中午一觉醒来,恍如隔世,有点“到乡翻似烂柯人”之感,记不得时间,不分晨昏,缠绕的梦依旧混乱,眼瞅着空旷的窗外,怀念起刚挪个梦境,闭上眼睛想继续做下去,只可惜梦就如胳膊大腿,断了就很难接上,纵使接上,也不是原来那个样子。
打断美好梦境的是考卷。在这期间,该伤心的伤心过了,该兴奋的也兴奋过了,这两者唯一不同的就是兴奋这东西,过后就忘了,而伤心的东西就像一块膏药贴在心口上,总也拂不去——也不能拂去,那底下往往隐藏着没有愈合的疤……
伤心是成长蜕壳时的痛,是幼稚向成熟交的税。
心中树立远大的理想,庆幸自己还留一些时间。思绪可以自己驰骋在平原上,可以无忧无虑地飘进山谷,可以暂时放下父母设计的轨迹,可以按自己的意愿听音乐,可以随心所欲地疯。在学习的闲暇,这份快感、这份惬意让自己觉得好像身处世处桃源。
总有属于我自己的图腾,总有属于我自己的可能。
梦不休,我又哼起了那首歌我的世界/变得奇妙更难以言喻/还以为/是从天而降的梦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