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千与千寻》观后感
《千与千寻》是暖暖为我推荐的所谓有最好的宫崎骏,最好的久石让之称的影片。它不是我向来多看的文艺片,也没有智者在语重心长的陈列诸多大道理。它有着童话的脸庞,也蕴含深刻的内涵。
如果能在人生 多个年龄段反复观看,想必每一次都能拥有相异而独到的感悟。若是让我来为它做个比喻,名画《蒙娜丽莎》是我选择的喻体无论我们从哪个角度欣赏,她的眼眸都仿佛直达观者的内心。
影片记述了千寻与父母外出回家途中误入另一个世界,父母因偷吃食物被变成猪,千寻为了生存并救出父母百般努力 终如愿以偿的事。
汤婆婆经营的汤屋是影片情节存在的主要场地,那里如同唯利是图、金钱至上的社会。虽宣称是为众神洗浴之地,却只是贪图此间的盈利。没有人主动为因污染变成泥巴的河神洗浴,而当无脸怪变出金银时,汤屋上下又无所畏惧而不分白昼的为金钱高速运作。小白告诉千寻,汤屋的每个人被汤婆剥夺了姓名,在此为其效劳。事实上,是他们自身选择了在这充斥颓靡和纷杂的大熔炉中抛弃了内里,迷失自己和曾经追求过的看似重要的东西。
小玲是一个配角,也是一个让许多人心弦一颤的角色。她望着远方,在楼阁上如同梦呓的对千寻说有一天我要离开这里,绝对不要在这种地方干活。我们没有目睹小玲的结局,也不晓她是否可以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结局。
她让我回忆 起前些日在洗浴中心遇到的一位善谈的女搓澡工喃喃道我的工作真的很累,但是为了生计我只好如此。汤屋中有小玲,现实中有社会底层千万依靠体力生存的工人,也许在不得不隐姓埋名的劳累工作的闲暇时间里,他们也憧憬过更丰盈亮丽的人生,一梦醒来,却仍要踏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周而复始的规律之路。
网络上常流传无爱一身轻之说。而今日之后,我愈加全全否认了诸如此类的评断。影片中另一位配角锅炉爷爷有很多只手,可以同时做许多事。他凭借智慧 和爱,操纵煤球愉悦而轻松的工作,又间接帮助千寻和小白。
他也是汤屋上下这个圈子里的人,他或许厌恶汤屋,却不曾逃避,在角落里自顾自做了一份平淡 自足的事。他应该可以象征现实中有一技之长的高技能职工,温饱之上又有足够的小资空间。若能保持一颗不慕荣利之心,就可享受最平凡安稳的美好生活 。
小白与千寻一般,有着纯洁的爱。他记着数年前为捡一只落水的鞋子坠入他怀中的小女孩有千寻之名。纵然他因想学魔法盲从汤婆婆也忘记自己姓名,他有自己的爱,所以得到了千寻等价的爱,终于忆起了自己。在这之前钱婆婆告诉千寻曾经发生的事情是不会忘记的,只是想不起来而已。
千寻本是误打误撞来到了汤屋,她最与众不同的并非人类之躯,而是骨血里未曾泯灭的纯真和爱。她在汤屋从起初不知敲门和道谢的小姑娘成长 到不畏惧艰险将印章物归原主,不惜一切的救自己心爱的人的勇敢女子。她有最青涩干净的爱情 或者是友情,她可以奋不顾身挽留小白的生命 ;她有澄澈的阅人之心,坦诚又不失原则。
她更有纯粹坚定的亲情和责任感,她终究要带父母步回生活正轨,告别幻境里的一切难忘经历和感情。千寻的纯真散发着让无脸怪可以一直无声帮助、追随的气息,感化了汤屋上下所有人,他们在最后一起为千寻救回父母庆祝,那一刻所有昏暗的心都光亮起来,重拾了爱的温暖。
很多人最感动 的是小白和千寻的情感。从落地生根的缘分 生长成患难与共的刻骨。我偏偏在此没有过多笔墨。我感动 过,一边流着泪水,一边呼吸着不属于我的空气。想起一路孤单地走来,自己不停地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他人怎样的诋毁与称赞都掩盖不了我强颜欢笑下的苦楚。当一切停下来时,我才发现孤单的自己有了自己收获的馒头,却没有送馒头的小白。
有意思的是,我们已经习惯了千千万万次去找寻被自己丢掉的东西,譬如最珍贵的爱与纯真。
我的脑海里突然浮现出大片绿色的草丛里,小白给放声哭泣的千寻递去魔法制作的几个馒头,温柔的道一句一定受了不少苦吧,来,吃吧。
一家三口回到来时的路,影片在一切重返原样时化为句点。《千与千寻》是最像是幻象的现实,我更愿放下对每个意象结合现实的剖析,单纯的看这部奇妙的童话,体会这个本无穷凶极恶之人的世界。生命千变万化,而最深层的意义经过最单纯的眼光过滤之后,最终不过被简化成了简单的几个字,渴望爱与被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