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精神精选优秀作文
我们要知道,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是一个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的核心。民族精神是经过长时间社会实践形成的一种价值观念,这个观念该符合本民族大多数成员认同的价值标准。民族的兴旺在于高昂的民族精神,没有民族精神的民族必将走向落后或者灭亡。
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是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和自强不息。其中,自强不息是核心,其它内容是这个核心慢慢引出来的。
一个民族只要做到与时俱进地不断丰富和发展民族精神,才可以立于不败之地。所以,可以说民族文化积累积淀的结果,都跟民族精神有关系,民族精神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丰富,具有不断变化的动态特点。
民族精神又是一定时期社会实践的产物,民族精神形成和发展离不开具体的历史条件,特别是离不开人们的实践活动。弘扬和发展民族精神,必须结合特定的社会发展阶段和具体年代。
我们中华民族有许多英雄,比如黄继光、雨来、海娃…他们都是在民族精神的支持下不顾自己的安危,为了民族,为了祖国和敌人展开了殊死拼搏,有一句话说“人总是要死,可是死的意义不同,诺重于泰山,诺轻于鸿毛。”我们的英雄黄继光牺牲了,他的死就是重于泰山,我们也要向他学习。
我们一定要继续了解民族精神,遵守民族精神中的每一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