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现为师职干部的他们的老下级,千里迢迢专程来看望他们。
◎她最大的错误是千里迢迢来这里,找了父亲这么个人,她自己来倒也罢了,可她把我也携来了。
◎事实上,奥丽维亚后来落魄巴黎,贫病交加,千里迢迢送来巨额支票和无限安慰的仍然是不念旧恶的琼芳登。
◎虎妈妈的脸上又露出了笑容,它没有白辛苦,千里迢迢地奔波,总算摆脱了猎人,找到了一块生存之地。
◎妈妈千里迢迢寻了这么一个人,真使我为她难过。
离题万里小故事
【成语故事】从前有一个自以为是的文人被人戏称为博士,他上街买了一头驴子,按当时的习惯,买家要给卖家写一份合同。博士铺开白纸,下笔千言,足足写了三大张跟驴无关的废话。卖驴人等得不耐烦就催他快点,他忙说不急还没写到驴字。
【注音】litiwanlǐ
【出处】有些人说话爱跑野马,闹得游骑无归。有些人作文下笔千言,离题万里。朱自清《论废话》
【解释】形容写文章或说话同要讲得主题距离很远,毫不相干。
【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指不着边际
【相近词】夸夸其谈、空洞无物、废话连篇
【反义词】一语道破、一针见血、一字千金
【同韵词】东山再起、诸如此比、两心一体、追根寻底、方兴未已、东漂西徒、鸿翔鸾起、崛地而起、损人肥己、事不关己、......
【成语示列】写文章要抓住中心,决不能下笔千言,离题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