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采用我们那种做法,只会使美中两国的公众坠入五里雾中,使两国各自的盟国感到气馁。
◎这样,学生不致临时发生恐慌,如坠五里雾中,不知道教师讲的是甚么,而会发生疲倦或厌恶的心理。
◎王所长好象从五里雾中清醒过来,拽住冯教授的手摇个不停:"莫非这就是你在车上说的电池吗!"
◎即以电影中表现爱情来说,正如一些同志所指出的,除了搂搂抱抱,就是河边上、树林里跑啊,追啊,再加上魔术师一般的切割、剪接,简直使人如坠五里雾中。
◎假如单从气候上去理解,对上句来说,虽然符合时令,但不免失之于狭隘,失之于肤浅而片面;对下句来说,那就叫人坠入五里雾中了。
千里迢迢小故事
【注音】qiānlǐtiáotiáo
【成语故事】传说汉明帝时期,汝州南城秀才张邵与楚州山阳秀才范式,两人结伴到洛阳应试。他们结为莫逆之交,相约来年重阳在张邵家聚会。范式因经商误了约期,便自刎而死。他的灵魂千里迢迢去会张邵。张邵也千里迢迢去拜谒范式的尸体,之后也自刎而死。
【典故】辞亲别弟到山阳,千里迢迢客梦长。岂为友朋轻骨肉,只因信义迫中肠。明冯梦龙《古今小说范巨卿鸡黍死生交》
【释义】迢迢:遥远。形容路途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