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童年——《城南旧事》读后感作文范文
清晨的露水滋润了童年懵懂的渴望,朝阳的光辉照亮了窗外朦胧的世界。
纯真童年,如梦境一般晶莹剔透;如梦境一般令人沉醉,但似乎只需要一瞬间,一切都变成了过去,化作白雾,现在人生的秋日风景之中。
这一本图文并茂的《城南旧事》,是林海音的自传,记录了民国十二年的老北京,记录了英子天真目光中的点点滴滴;英子在这座老城中逐渐成长的欢乐与忧愁。这本书通过孩子天真的目光和口吻,展现出成人世界的悲欢离合,有一种说不出的略带悲伤的复杂情绪。
在惠安馆里,英子与几乎没人搭理的秀贞成为了朋友,并对他的处境深表同情;搬家之后找到草丛里的小偷却不认为它是坏人,并经常来找他;看到街上拉在车上的囚犯,便是疑惑与同情。
在英子的世界里,似乎没有好人与坏人之分;在英子的世界里,似乎有着那么多对这个世界的不解与好奇,这大概就是小孩们心中那种好奇的心吧。英子在这样的世界里,逐渐成长,内心也愈加坚强。
在《城南旧事》的最后一章《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通过毕业典礼穿插着的许多回忆,淡淡地写出了父亲的去世。英子得知这个消息之后,成熟地往医院赶去,从此,英子的童年已经逝去,将要担上生活沉重的担子。
是的,童年只是人生中的一个短暂瞬间,我的童年早已离我远去,在我的心中它的记忆似乎也并不清晰,只是依稀记得某些瞬间——美好的或痛苦的。
从疯女人秀贞,一同玩耍的妞儿,草丛中蹲着的小偷,到缓缓地骆驼队,缓缓地马车,缓缓地岁月,这一切随着童年的时光,告别了英子。只有童年的这段回忆,却在英子身后的影子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成长中,终究会得到一些东西;也终究会失去一些东西,不足为奇。
一切悲欢离合,都融在了时间的流里,悄无声息的离去,但它在时光上留下的火光却永不熄灭,伴随着我们抬起头,向着明天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