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可写内容友谊是人的精神生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友情的人,就像生活在寂寞的荒野;缺乏朋友的人,最感到人间的孤独。人们需要友谊,追求友谊,是因为真诚的友谊可以使人奋发,使人欣慰,使人快乐,使人向前。这是个命题作文,要注意写的是人世间纯洁、真挚的友谊,不是互相利用甚至狼狈为奸似的友谊。当然,这里的友谊不仅限于同学间的友情,还可写其他人之间的友谊,也可写班级、单位、国家等之间的友谊。文章要有真情,切忌空洞。
2.可用载体这个题目可写成记叙文、议论文、散文、书信、日记等文体。可谈友谊给自己或他人带来的益处,值得倍加珍惜;可分析影响友谊的不利因素,可写如何加强人与人之间的友情;可写真诚的友谊得来的过程;可抒发对友谊的赞美、向往等感情
3.可用材料
①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鲁迅
②一万个口惠而实不至的泛交,抵不过一个同生死共患难的知心。--郭沫若
③人的生活离不开友谊,但要得到真正的友谊并不容易;友谊需要用忠诚去播种,用热情去灌溉,用原则去培养,用谅解去护理。--马克思
④友谊的一大奇特作用是如果你把快乐告诉一个朋友,你将得到两份快乐;如果你把忧愁向一个朋友倾吐,你将被分掉一半忧愁。--培根
⑤真实的十分理智的友谊是人生最美好的无价之宝。--高尔基
⑥酒肉朋友据说很久以前,同一个镇子上的刘七和宋九是邻居,刘七家开酒坊,宋九家开肉铺。两人为了能占对方的便宜,结拜成了把兄弟,几乎天天在一起喝酒、吃肉,被人称为酒肉朋友。后来,两人合伙外出做买卖挣了大钱,快过年了,两人就把银子包在一个大包袱里往家赶。离家不远了,他俩在一座庙里过夜。为了庆贺,两人一个去打酒,一个去买肉,但两人都想独吞包袱里的银子,于是都在所买的东西里下了毒药,结果可想而知两个人同归于尽。刘七和宋九这两个酒肉朋友的结局表明视友谊为交易者,既不可能产生真正的友谊,更是经不起时间考验的,它害人又还己。
⑦翟公署门汉朝的翟公曾经做过廷尉,当时,也可称宾客盈门了,可等到被罢免,却冷落得门可罗雀了。不久后,他又做了廷尉,那些宾客又想去巴结,翟公在大门上醒目地写上只有在死生之间,才知道交情的浅深;在贫穷之间,才知道朋友的真实态度;在贵贱之间,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情谊。
成长的脚印(范文分享)
也许是个例外,我并不想长大。一直生活在父母的宠爱之中,生活在师长的疼爱里面,永远无忧无虑,快乐无虞,那多好!可是渐渐地,我发现成长是个必然过程,由不得你。
或许是受酷爱象棋的父亲的影响,儿时的我总是被那方寸之间的厮杀引得心神不定。父亲棋艺很高,却从不肯让我,于是我一次次地失败,而每每母亲搂着哭红了眼睛的我,对父亲说:让让她吧,孩子还小。父亲就会把大手按在我肩上,对我说:孩子,任何事情只有拼搏之后才会有意义。在你成功之前,必须要接受失败!年幼的我还无法完全明白父亲语重心长的话,但是能感到父亲按在我肩头上的手是沉沉的。哦,成长,教会我接受失败。
母亲总爱看着我,然后叹口气说:你哟,什么时候才会长大?当我戴着团徽,胸脯挺得高高地走进家门时,母亲依然说我:还是个孩子。直到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母亲才对我展颜而笑。学校离家远,所以我不得不学骑车。我对母亲说:像我这种人能学会骑车,地球就倒着转!终于,在我的摇车曲中,一位银发老太太被我撞倒了。当我满怀愧疚送老太太回家后,我才知道她是个孤独的老人。我说:以后我会常来看您的。我的确这样做了,直至如今。母亲欣慰地看着我。哦,成长,教会我懂得责任。
终于学会了骑车(地球当然并没有倒转)之后,春暖花开时节,我骑车去踏青。当我兴致勃勃地加快车速时,一声刺耳的爆胎声扫了我的兴。当我发现地上满是玻璃渣,而不远处就有一家修车铺后,不禁升起一股无名火。修车!我气呼呼地撞进车铺,一个羸弱的青年人坐在油垢之中。修好车,我才发觉他是个残疾人。他推开了我递上钱的手,却说:小心呀,刚才那车上掉下来几个瓶子,兴许一路上还有玻璃渣!哦,成长,教会我信任别人。
去年暑假,我有幸去了秦皇岛。在松软的沙滩上,我卷起裤管光着脚,走了很久。回首一看,蓦然发现身后的脚印,横的、竖的、斜的、正的,深深浅浅
梦想(范文分享)
有无数次,我在幽暗深邃的天籁里,凝望夜空中月牙儿时的隐时现在云层中穿行;有无数次,我伫窗看绿影婆娑,枝枝叶叶的晃动令我心潮难平;有无数次,我临惊涛拍岸的海天一隅,听海水吟唱卷起千堆雪;有无数次,我踏山峰中,观巍峨翠秀;思绪便长上了翅膀,飞出时空之外,梦想便无休止在心中膨胀,使心灵丰盈广袤,希望和期盼在升腾。
我真真切切地观望和感受着万事万物,梦想便打动和抓住了我的心。我用想象和期待装饰着生活,梦想便由此变得活灵活现,多姿多彩,填充着心灵上的空位。一切的浮躁,懒散,呆滞便随风而去。
梦想那幽静的夜空下,有美丽的白雪公主向我走来,伸出挚爱的双手;梦想那绿影盈盈中,仙女为我抚平岁月的皱痕。梦想那海浪涛涌里,创造出人生的辉煌;梦想那雄伟的山峰,赋予我用之不竭的力量。啊!梦想,多麽令人向往!梦魂缠绕的地方是美的地方!梦想,不管你是少年,青年,中年或老年,是贫穷还是富有,它总是跟你相生相伴,魅力无穷。它使平淡的生活有滋有味,使平凡的事物,平凡的人生闪闪发光。
梦想,令人心醉神迷。但随着时光的流逝和生活的真实,梦想中的希望往往被现实中的失望所代替。然而,这丝毫不会妨碍新的梦想的产生。即便梦想一无所获,但人的价值和意义一样却会在一无所获中出乎意料的显示出来。人,乐意享受自我感觉,自我想象发生的事,因此,梦幻是否成真衡量不了梦想的价值。人在梦想与现实的对比中,在努力创造梦想与现实的和谐统一中逐渐走向成熟,使自己的人生超越梦想,得以升华。
内心的丰盈和美好使生命激情不减,促使你竭力去经历,认识和拥有现实的时间,用自己的奋斗去构造梦想中的一切,使生命产生奔突,发出光热。这不说明,梦想是认识不可或缺的心灵的企盼和慰藉是激励人生去认真创造现实生活的前奏曲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