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九日教师节前夕,似乎没有什么不寻常。当静谧的夜空撒下它那漆黑的漫无边际的大网时,我依旧在撩拨着一张张书页,心中却激起波澜万丈是啊,新的学年,带给我们的,只是厚重的书本和离别的心酸吗?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呢?
不知怎么,自从回校之后,我对这里的一切都变得不适应,虽旧面孔还很多,但是一个个新人也在我眼前出现,让我实在焦灼不安。朝夕与共的张老师在季节转换后离去了一切都变了,变得那么快,快得让人震颤。
随着铃声的响起,我下意识地合上书,透过窗子,看那璀璨的群星,一个个故人的音容笑貌在如水月光中浮现。不知怎么,同学们都悄悄地走出门,在邻班的门前徘徊。我向那里张望了一下,明白那是在对一个高亢的灵魂进行窥探。当我被人拉进去的那一刻,我又看到了张老师。他还像去年讲课那样,来到了这个令他向往的地方,而讲台下面,是他两个班的学生。人没有到齐,彼此也不怎么熟悉,但都有一个意念:那是我们共同的老师。每个人都低着头,静默地沉思着,可怕的静,在一片悲哀中渲染着它的大手笔。
七年级一二班的同学们,在教师节的晚上,我们又相会了。今天,虽然少了几十张熟悉的面孔,但我已经很满足了。我无法给你们教《新闻两则》,无法再度批改你们的作文,但我永远记着你们,你们也永远是我的学生,七年级一二班的学生。
我听到有人在呜咽,原来,那是我旁边的何阳。他双眼中布满血丝,泪水从眼眶中涌了出来,沿着那白皙的皮肤向下滑动。这泪水不能不使我想起一年前,张老师给何阳过生日时的温馨场面,这温馨,从那一天开始,一直衍射到这个离别的日子。素以铁石心肠自称的张宁再也不敢抬头,恐怕只要他一抬头看,泪水就会簌簌地滴落下来。还有王雷、贺振涛,这些曾经让张老师无比担忧的同学,也不由得暗暗落泪
突然间,二班班长王梅的一声起立,把我从凌乱的思绪中拉了回来。紧接着每个人都站起来,向我们敬爱的老师深深鞠躬。往常课前起立,从没有人把腰躬得这么深,挺得这样的直。我想,这躬腰,这挺身,也是对老师的深深报答。
接下来,张老师就讲述了一件件动人心弦的往事往事让人心中滴血。老师不停地深情打量着每一位学生。当老师看到我的时候,我抹着眼泪,抬起头,在我的目光和他对接的一刹那,我读出了一片殷切的希望。老师讲到了他平时的教导,讲到了他与学生们的深厚情谊。老师还说,假期末他预感到学校的处理,心中很是烦闷、苦恼,可是有个同学很不懂事,偏偏问新老师姓什么,这激起了他无边的酸楚;他还感慨:同学们都会长大的,终会成长为一个懂事的大人他的每一段话过后,伴随的都是一片整齐的掌声。
一节自习课,就在这么一种充实而有力的悲哀中慢慢消逝。终于,张老师哭了,他伤心的是,学校为什么要这样地把情谊隔断;但很快,老师又擦干了泪水,他从盒中取出一支粉笔,既而转过身,轻轻地在黑板上写下含泪的微笑几个有力的大字。
是的,张老师的笑,也许终归是含泪的微笑。
可是老师,您为何相识之初就告诉我们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这,这不是预示着离别之痛吗?
不久,铃声响了,墙壁上所有的光线交织在最后的话语之上:
同学们,再见,一路走好!擦干泪水,哭过之后,你们就会长大!
掌声爆发了,这掌声,排山倒海,气贯长虹!掌声响起的时候,我们无比的伤痛,但是,只要老师的话语回荡在耳边,又有什么可伤心的呢?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抚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
掌声想起的时候,我已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