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思念(范文)
那一轮明月,高悬在深蓝的天空中,宛如静寂而又深邃的眸子凝望着我。一缕如水的月光柔柔地刺痛了我,在微微的伤痛中融入了我深深的思念。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二年级时,我随父母来到浙江省的一个小城里谋生。那里山清水秀,小桥流水,属于典型的江南精致。我的学校面积不大,教学楼前是一座小假山,教学楼后是红绿相间的塑胶操场,操场左边是寝室,右边有个小花园。记得一个中秋节的晚上,爸爸带我到后花园赏月,月亮把积攒了多日的热情全部释放了出来,透过摇曳的垂柳,把花园外的人工湖洒满了一池的月色。
妈妈,你看月亮多亮啊!我摇着妈妈的手,发出稚嫩的声音。
妈妈凝望着夜空,用另一只手不停地在腮边拭泪。
妈妈,你怎么哭了?
哦,我看得太久了,眼睛有些酸妈妈支吾着。
爸爸俯下身子,牵过我的手,轻声地跟我说: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你妈妈想家了。
那时我并不懂得爸爸读的诗句是什么意思,只是记得那泻满月光的草地,和月光下流泪的母亲。
三年后,我回到老家读书,父母却没有回来。又是一个中秋节,月光依旧如水,我倚靠在窗边,凝望着幽清冷艳的月亮出神就像妈妈三年前凝望着月亮一样。室内的电话骤然响起:
喂,雨桐,你在看月亮吗?妈妈的声音微微有些发颤。
嗯妈妈,你也在看吗?那一刻积攒在内心深处的思念一下子喷涌出来,我几乎哽咽。月是故乡明,我又想起了爸爸说的话,相隔万水千山,却在这一刻欣赏着同一轮明月。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我在月亮的这头,爸爸妈妈在月亮的那头,可是在他们的心中家乡的月亮永远是最圆的,最亮的。他们思念着我,正如我思念着他们,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爸爸读出的这一句诗的意蕴。
哦,月是故乡明。如今我已经回到了故乡,但我还是在月光下思念着哪一个中秋我们一家人可以相拥在一起,同时同地去欣赏同一个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