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亏是福 精选通用范文
获得过矛盾文学奖的路遥曾说过这样一句说是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既然我自己都不认为自己吃了亏,他又如何能占着便宜呢?这句话时常让我在生活中感到不平衡吃亏的时候豁然释怀。
作家路遥从小就被继到大伯家,没有儿子的大伯把路遥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虽然家庭条件十分不好,但是还是会尽全力让他上学。懂事的他自然也用自己的方式来报道大伯。在他放学的时候就抢着帮大伯干活。那时他都会和小伙伴们一起在后山割猪草。有一次,手脚麻利的路遥很快就割了满满一背篓猪草,正要准备歇息的时候,一个小伙伴突然捂着肚子表情痛苦得在地上打滚。路遥担心急忙问到:怎么啦,肚子很疼吗?我背你回去吧。可是,我还没割完草,回去一定会被骂的。小伙伴用很痛苦的表情回答路遥。他把小伙伴扶到有坐的地方休息,微笑说道:没事,我帮你割猪草,很快的,我割完了扶你回去。果然,不一会儿,路遥就又帮小伙伴割满了一背篓的猪草,他背着自己的一背篓猪草,又单拿着伙伴的那一背篓猪草,另一只手扶着伙伴回去。回来路遥的好友听了此事后,愤愤不平:哎,你上当了,他就是经常装肚子疼,然后骗别人帮他干活,又让让他占了一次便宜。路遥听了以后并没有生气,反而平静地说:我没有觉得他占了便宜。好友一脸疑惑,路遥接着说:即使他是装的,肯定是是事出有因,或许是累了,也或许是不愿意做,所以不管他是真的还是装的,在那一刻他都是需要帮助的,我帮助了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心理很高兴也很充实,既然我都不认为自己吃了亏,他又如何能占着便宜呢?好友听了后,也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
确实如此,自己都感到高兴的事,别人又哪有占便宜之说,我也时常这样激励自己。
刚上大学的那会儿,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我特别喜欢折腾办公软件,高中只看老师制作的课件,到了大学自己亲自做做,总觉得特别新鲜神奇。一朋友得知我喜欢没事闲做,便聊天找我:我今天有特别重要的时候要做,但是明天我要上台讲课,后来做的话来不及了,你可以帮我做下PPT呢,我事弄完了回来直接熟悉一下内容,明天直接去讲。好啊我一秒钟也没有犹豫,直接在键盘上敲出了两字。她对我做的PPT很满意,也表示了深刻的谢意,第二天讲课的效果也很良好。我自己也很满足,感觉自己还是挺有价值。后来听我室友讲,其实那天她根本就没有重要的事,只是在宿舍里打了一整天的游戏。她知道比不会拒绝,就骗了你,真是太过分了。室友一直替我感到不值,又说道:她就是爱占便宜,爱偷懒,用别人的成果。总是想着不劳而获。说实话,我并没有像路遥那样冷静,刚听说时心里也有几分不爽,正准备找她理论,她自己倒先又来找我了:我有个比赛的发言稿,你也帮我准备下吧,谢谢啦!不行这次我还是没有犹豫一秒钟就回答了她。从此便没有了下文。回完了这两个字之后,我不再像追究她那天是否是真的有重要的事情,内心也平静理智的起来,其实我收获了许多,如果不是她说谎我也不会做她的课件,我就少了一次锻炼技能的机会,我也不会知道原来自己做的课件还能干得到老师的认可,更不会看清她是一个爱说谎并且周而复始的人。她让我技巧更上升了一步,也让我感觉到了帮助他人取得好成绩后的满足和喜悦。我根本就没有吃亏,相反我觉得我还认为自己捡了大便宜。
吃亏与否向来都不是绝对的,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祸与福是相互吸引的磁场,就像路遥付出了行水,换来了开心;就像我付出了时间换来了对自己的肯定;也就像我的朋友,虽然她成功得到了一次偷懒的机会,但是却失去了我的信任与锻炼技能的机会。路遥和我的经历看似是吃了亏,实际上我们才是收获颇多的人,而他的小伙伴和我的朋友,自己认为占了个大便宜,反而丢失了更重要可贵的东西。人生也就是这样,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情,也没有倒霉到底的运气,不同的人对事物的看待不一样,只是有的人会放大他人的帮助带来的捷径,而有的人会缩小吃亏带来的不幸而已。
吃亏并非本意上的意思,我认为吃亏是福,它能让我们更豁达、淡然。正如路遥所说的一样,自己不认为吃亏,别人一定没有占着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