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千场上的宴席 精选通用范文
荡秋千是阿黄乡下人过重阳节(农历九月初九)的主要娱乐活动,他乡下每个村寨都有秋千场,但秋千场上摆宴席,没有去过他乡下的人,也许不会相信。我之前也是不相信的,当我在他乡下看到这一景象时,才相信。
重阳节那天,我被阿黄邀请去他家里作客,刚到他家,只看到阿黄父亲正在一张方形的托板上用小杯大杯小碟大碟地添上美酒佳肴,为摆宴席作准备。忽然,劈劈啪啪的鞭炮声响彻村寨的上空,阿黄对我说,这是寨主(主持村寨里所有工作的人)放的,意思是告诉村民们开始摆宴席了。
阿黄弯着腰,低着头,小心奕奕地托着沉重的托板上的东西走在前,他父母、妻子、儿子和我紧随其后,沿着村子那条刚铺完水泥的村道走去。寨主的托板比阿黄的还大,托板上摆的东西比阿黄家的托板上的东西还多寨主的东西,堂而皇之地摆在秋千场的中央,左右是他的妻子和儿女,阿黄把托板上的东西摆在秋千场旁边的草地上,村民们托着托板上的东西陆续走来,捕捞村有130多户人家,秋千场上摆不了这么多东西,来迟的只好向四周扩张,渐渐地,秋千场上及其四周人山人海,托板大大小小,一张连着一张,间或有人行小通道。
火药枪咚咚地打了四十一炮之后,鞭炮声紧跟着又啪啪欢腾了起来,宴席开始了,长者守着各自的托板,后生们先后向寨主敬酒献烟,然后敬老人,有些妇女身背婴儿,也替婴儿为寨主和老人敬酒献烟,那些结婚不久的媳妇,也穿着婚礼盛装给寨主和老人递烟倒水,忙得不亦乐乎。场上弥漫着美酒佳肴的香味。
而更令人陶醉的是,寨主和老人们用人间最纯真无暇的语言祝福后生们,他们嘴上念念有词:我的好伢儿孙哟,祝愿你们:吃饭补身体,饮水滋血液,走路脚不酸,出海心不惊。象春天里的秧苗一样茁壮成长。祝福新婚夫妇:新婚愉快,心情舒畅,早生贵子,百年好合,合家幸福。还嘱咐新娘们:对家公要宽心,帮他挑担子。对家婆要耐心,帮她穿针线
作为远方来客的我,也被许多不相识的村民挚真挚诚地邀请,他们和我一起举杯共饮,这难以形容的盛情烧得我的心火红火红的。
酒喝足了,饭吃饱了,茶饮够了,我对阿黄说,我要走了,阿黄极力地挽留我过夜。
夕阳西沉,我因有急事真的要走,寨主和阿黄合家以及村民们都来为我送行,临别的时候,他们热情地对我说:欢迎你下次再来!大家频频地向我挥手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