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就是一片小小的叶子,却非同其它凋零的落叶,因为它的牺牲,换来了一杯杯香茗。
我的外公、外婆是茶农,在山上我们有一大块田地,种满了铁观音。我一放假,就回乡下去帮他们采茶叶,在炎炎烈日下,要装满一竹篓的茶叶,并非件轻而易举的事儿。当我戴着斗笠在茶田间窜来窜去的时候,感觉真好,享受大山的习习凉风、闻着茶叶沁人心脾的香,仿佛像世外桃源一般,我再也不忍去摘下这一片片茶叶,可最后为了完成任务,迫不得已把茶叶装进竹娄里。
回到了外婆家里,我走进空调房,看见那些刚采摘的茶叶一盘一盘的叠在一起,房间里的清香让人颇感舒服,可是这些可怜的小家伙们,却不知道接下来更残酷的事在等着它们。我亲眼目睹了茶叶在烈日下暴晒,在炉里烘烤,包揉原本稚嫩的叶片,变成了干枯枯的了。我喝下一杯杯刚制好的香茗,心中又是苦涩又是甘甜的。以前的我,从未深切的感受过一杯香茗的味道,就这样一喝了之。而在我观察了铁观音的一生后,顿生怜悯之心,它们的一生就是这样,愿做甘露,无怨无悔。
秋天来了,我看到了落叶纷飞,是很美,却也不美,想想当初它们的朝气蓬勃,到头来就这样一场空,我不甘心人的一生就这么陨落。外婆问我如果有来生,你希望你是什么?我毫不犹豫地回答茶叶。因为,我喜欢这样一个起起伏伏的人生,即使到最后,我甘愿化作香茗,让人们感受我的价值,体验我非同一般的人生。这样的一生更真实,更有意义。
哪怕没有来生,我也愿像茶叶那样,用自己人生的旅途来证明、来诠释伟大的真正含义。
2022最新优秀作文传统而时尚,愿读懂中国
选择什么关键词来呈现我所认识的中国?中华美食、移动支付。相信它们能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传统而时尚的中国。
来华留学生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中,不得不说,空气污染是较为刺眼的一个。然而外国的青年朋友们,于它,中国人并不讳言。之所以不选择,是因为它呈现的只是一个瞬间且并非全部的中国。哗众取宠的人当然没有去读懂中国。
中国是传统的中国,不如就先借中华美食来帮你们读懂她。中华美食,如北京烤鸭、阳澄湖大闸蟹等等,星汉灿烂。或许你们也曾经在自己的家乡品尝过这些美食,毕竟世界各地都有中式餐馆。不过,单纯吃过,只能算认识了中国的食物。外国青年朋友们,你们可吃过月饼?吃过月饼,可知道中秋节?你们可吃过粽子?吃过粽子,可知道端午节?中华美食与传统节日捆绑在一起的并不少。在中秋节,一家人一起,分吃象征团圆的月饼,赏着圆月,唱着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是中国的家情怀;在端午节,一家人一起,品尝纪念屈原的粽子,看赛龙舟,吟着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这是中国的国情怀。领略美食,领略传统文化,读懂中国自古以来的家国情怀,当能读懂传统的中国。
外国青年朋友们,你们通过什么渠道了解中国?街边小报?网络节目?这些渠道大概都没介绍过中国的移动支付。如果你们能来中国,吃一吃中华美食,扫一扫二维码,中国的传统与时尚立刻变得鲜活。如果你们暂时来不了中国,不妨去看一看《舌尖上的中国》,不妨百度一下中国的移动支付。
当然,中国的传统服饰,中国的传统戏曲,中国的共享单车,中国的高速铁路也能帮外国青年朋友们读懂中国。而中华美食、移动支付,则已呈现了我所认识的中国。中国,她是传统而时尚的。
所以,外国青年朋友们,当你们来中国留学时,别忘了让同学带你们去尝一尝当地的美食;当你们来中国旅游时,别忘了在购物的时候用手机体验移动支付。假如在元宵佳节,穿着汉服,赏着花灯,猜着灯谜,用手机扫扫二维码支付一碗诱人的汤圆,你们定能读懂中国的传统与时尚。
或许你们从父辈那里听过李小龙,听过功夫,从电影里看过章子怡,看过旗袍,但你们曾经试着去把听到的看到的中国拼接出来吗?中国的青年人希望你们能读懂中国,也希望你们帮我们读懂你们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