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宣布从惠普(中国)公司总裁任上退休后,接到许多人的祝贺,大部分人都认为我能够在这样的年龄,以及这样的职位上选择退休,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福气。
虽然离开惠普时间不长,但感觉惠普已经离我很远。这并非是我对惠普没有任何眷恋,而是想以此驱动自己往前走。
我只是普通人。这个世界上,成功的人总是少数。因此,大多数人的做法和看法,往往都与成功有一定距离。比如:大多数人都去炒股的时候,跌只是时间问题;往往是房价涨得差不多了的时候,大多数人才开始买房子。不会有一件事情,能让大家都成功。
回过头来说,李嘉诚可能比你有钱50万倍,但他比你更快乐吗?或许会比你快乐,但有没有比你快乐50万倍?一定没有。他甚至可能还不如你快乐。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不是和别人比赛。比谁的目标更远大。比如说,你把目标设定为要成为李嘉诚,这尽管很宏大,但你并不见得会从这个目标以及追求目标的过程中获得快乐,而且基本上你也做不到。
有人说:我每天加班,累得要死,哪有时间娱乐、锻炼、交流?那是人们把目标设定得太高的缘故。如果你还在动不动就会被老板炒掉的边缘,难道你还想每天去打高尔夫?没时间去健身房。上下班多走几步可以吧?没时间社交,每月参加郊游一次可以吧?开始总是有些难的,但迈出这一步就会向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工作已经很苦闷,再用剩下的时间来咀嚼苦闷,只会让生活更加糟糕。
不必因为自己的目标比别人小感到不好意思,达到就是成功。成功有大小,快乐却是一样的。我们追逐目标,其实追逐的是成功带来的快乐,而非目标本身。你必须倾听内心的声音,寻找真正能够使你获得快乐的东西,那才是拥有你想要的东西。但在职业生涯的道路上,我们却常常会被攀比的心态蒙住眼睛,忘记了追求的究竟是什么,忘记了是什么能使我们更快乐。
社会上一夜暴富的新闻很多。这些消息,总会在我们的心里掀起涟漪,涟漪多了就会变成惊涛骇浪。心里的惊涛骇浪除了打翻承载你目标的小船,绝不会使你一夜暴富。有句俗语说:“只见贼吃肉,不见贼挨揍。”我们这些普通人既没有当贼的勇气,又缺乏当贼的狠辣决绝,虽然羡慕吃肉,却更害怕挨揍。偶尔看到几个没挨揍的贼就按捺不住,或者心思活动,或者大感不公,真要叫你去做贼,却也不敢。
所以,还是过普通人的日子,享普通人的快乐,至少,晚上睡得着觉。
我们是普通人,这意味着:每个人总会轮到几次不公平的事情。而通常安心等待是最好的办法。正如并不是每次闯红灯都会被汽车撞一样,并不是你的每一次坚持都会有人看到,每一点付出都能得到公正的回报,每一个善意都能被理解……这就是世道。即使你认为世道不够好,可是,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吗?
所以说,很多时候,人需要一点耐心、一点信心,要耐得住寂寞。如今功成名就的人,你看到他们成名,可曾看到当初他们的等待和耐心?每一个成功者都有一段低沉苦闷的日子,我几乎能想象得出来他们借酒浇愁的样子,以及为生存而挣扎的窘迫。在他们一生中最灿烂美好的日子里。他们渴望成功,却两手空空,一如现在的你。
我曾经也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并不比我有能力,却要坐在我的头上?年纪比我大就一定要当我的领导吗?为什么刚刚改革开放时赚钱那么容易,而轮到我们的时候,什么事情都要正规化?但想想,他们在社会上挣扎奋斗十几二十年,我们新人来了,他们有的我都想要,这不是公平,而是在抢劫。
人总是会有低潮的,这恰恰也是人生最关键的时候。逆境。是上帝帮你淘汰竞争者的地方。因为大家都一样,大多数人过不了这个门槛,你能过,你就成功了。在这样的时刻,我们需要耐心并满怀信心地去等待。路要一步步走,大部分的路途是平凡甚至枯燥的,胜利属于那些有耐心的人。(文/孙振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