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们前有棵槐花树,主干枝桠长得冲天高,奶奶说:它有一百岁多了。于是,我们都亲切地叫它槐树爷爷!
每当春末夏初,槐树爷爷总会像变魔术般地绽出一团团、一簇簇的槐花。那花晶莹洁白,在枝头推搡着,拥挤着,交头接耳。抬起头来,细细端详,小巧的花朵犹如一只只栩栩如生的蜂鸟,振翅轻嘻着同一条纤梗,还似一串串银铃,那么优雅、动人。
馋嘴的我,终于忍不住拿起长长的竿子,顶头绑个镰刀,缠着爸爸和我一起钩槐花。找准位置,轻轻一折,啪一大簇槐花落了地,那么清脆、那么悦耳。赶紧弯腰,捧起一串,放在鼻尖,轻轻地嗅,缕缕清甜,直润心脾,我瞬间迷醉了。
中午强烈的阳光刺得人两眼生疼,我却仍乐在其中。然后,大人小孩都欢快的围了过来,掳下洁白的槐花放在一个个容器里。小孩子总会迫不及待地放一把花朵在嘴里嚼着,嚼出满口的清香甘甜。
每每钩了槐花,奶奶总会给左邻右舍送去一些,要不是生吃,要不就是裹上面粉蒸着吃,不管送到哪家,主人都是笑吟吟的出来迎接,仿佛眉宇间都染上了槐花的香气。软软一阵风吹过,吹得槐花沙沙作响,吹得心田洁白如花。
老家的槐花淡纯洁净,脱尘出俗,它包含着人们对纯洁美丽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像小村里的每个人,永远那么纯朴,从不张扬,却让人牵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