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圣孟子从鱼与熊掌的取舍中得到了舍生取义的道理。与蝴蝶一样,不懂得放弃优越的环境,又怎能破茧成蝶,大放异彩呢?我们要敢于放弃优越的条件,实现生命的价值。
秦末混战,自陈涉崛起于阡陌之中,山东豪俊各凭借其势力开始了对秦朝的反抗。当是时也,刘邦与项羽约定先入关中者可自立为王。“将军战河北,臣战河南。”刘邦出人入料地直取咸阳并派人把守住了入关要地。可他就此自我得意,傲视天下吗?不然,他明显地看到与项羽之间的差距。于是刘邦放弃了华丽的宫殿,肥沃的土地,亲赴鸿门宴向项王谢罪。从一个汉中王开始发展自己的势力,最终在垓下之战逼得项王自刎。
也许,初入咸阳的刘邦认为自己的霸主之梦能够实现了。可面对项王精锐的骁骑,才发现那是一个愚不可及的梦。但他没有放弃,而是全力以赴削弱项王的势力。试问,如果刘邦就那么傻头傻脑的死守关内,与项王决一死战。那么威震亚欧大陆的大汉帝国还可能存在吗?我们只将知道当初的沛县亭长起义攻取咸阳,然后身死名裂。正因为刘邦敢于放弃优越的条件,才能赢得生前身后名。
放弃眼前优越的条件,有时并不如人们所臆想的那么简单。它常常伴随着内心的考验和外部的阻碍。就拿邓稼先来说,在回国之前,他内心的压力不用多说。掌握了美国核研究机密的他面对特工们的威胁,毅然决然地冲破重重阻力回国,并为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假使邓稼先选择留在美国,他能够拥有享不尽的财富,而回国成功研制两弹一星之后得到的却仅仅是20元的奖励。但他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牺牲了自己在美国优越的待遇,换来了被全民族谨记的荣誉。
若苏武不能放弃投降之后的荣华富贵,苏武牧羊何人知晓?若苏格拉底临死前逃走,又怎能向雅典公民证明法律的重要性;若国共不联合全力抗日,又怎能换来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现在,又有多少有背景的富二代敢于直面父辈们面临过的困境,只会坐吃山空,从而造成富不过三代的恶性循环。
放弃,是一种人生智慧,是一种识见能力,也是一种道德高境。只有敢于放弃,懂得放弃,把握实质的人,才能活出价值。安居于树的“蛹”只有放弃包裹温暖的茧,才能蜕变为翩翩飞舞的彩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