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谎言几乎永远担着不诚实的骂名。可今天我要告诉大家谎言也是有好处的。
的确,谎言是一种不文明、不诚实的东西,是一种令人讨厌的东西。但生活中,又确实存在谎言。说实话,有的谎言真不可缺少,真有些好处,它不仅能化解人与人之间的矛盾,还能让世界更美好、更温馨、更和谐,让人们相互理解、体谅。例如你和你最要好的朋友大吵了一架,谁也不理谁,事后又后悔起来,可谁也不好如何向对方认错时,就可以编个谎言“对不起,那天我有件事没做好,被家长说了一顿,心里很窝火,见了你,就把一肚子气撒在你身上了,真对不起。”说不定此言一出,朋友立刻就不怪你了,一定还会和你成为很好的朋友。
再说,一个没有说过谎言诉人永远不知道撒谎的危害,他就有可能去说谎。然而,一个说过谎言府污染一个人的心灵;会受到大家的责怪;会被别人看不起。所以,他以后就会改正错误,不再撒谎了。谎言能使说谎者不再说谎,这听起来似乎非常可笑,但这也是谎言诉好处之一呀。
古时候,靠谎言诹胜的例子数不胜数。《三国演义》大家都看过,它里面的“假借天命”、“草船借箭”、“空城计”等都是以骗的形式吓唬人,以取得胜利。吕蒙夺取荆州时,隐藏军队的行动,将战船扮作商船,将大军偷渡到江北。守军盘河,吴军谎称“我等皆是商人,因江中阻风,到此一避。”然后将钱财送与守军、守军信之,任其停泊江边。后吴军将守军一一拿下,一举夺取荆州,又活捉了关羽、关平父子,这也是谎言的好处。
不光是古代,近代也有谎言取胜的范例。如日本鬼子让王二小为他们带路,王二小谎称“在山那边”,把鬼子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歼灭许多鬼子。
在现实生活中,还有一种“善意的谎言”,它也有好处。举个例子一个小女孩得了白血病,并且将不久于人世。她告诉大家她想去天安门升旗。但小女孩身体虚弱,而且离北京又远,没法去,为了不让她带着遗憾去世,大家造了一个骗局,假装去北京,小女孩双目失明,什么也不知道。后来他们到了一个学校,她以为自己真到了天安门,面对国旗升起的地方举起了右手……当我每次想起这个故事时都想哭,谎言的力量是无穷的!
尽管谎言有许多好处,但我不得不承认谎言的害处是远远超过处的,所以,我们不要轻易撒谎。啊,谎言,我真要为你唱一首“谎”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