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与智慧话题作文
一天,道德与智慧在争吵个不停
道德说:“你是没用的,道德是做人的根本,你呢,作用很渺小。”
智慧反驳道:“你才没用呢,智慧是人类发展的根本,在那个时候,道德是毫无用途的。”
道德吵到:“谁说的,再高科技的东西也需要有道德衡量,比如说克隆人,由于严重违反道德,已被联合国明令禁止,所以智慧也并非你说的如此伟大!”
智慧无话可说,但还坚持着:“反正你不如我。”
“你不如我才对!”
“你就是不如我嘛!”……
争吵越来越激烈。一位年轻人走了过去,说:“你们吵什么啊,智慧一定最重要了!都是因为我没有一个聪明的大脑,刚才在应聘中被筛选下来了,唉……”
道德不服,找来了一位老者,老者发话了:“咳咳,嗯,还是道德更重要一些吧,一个有道德的人能比一个有智慧的人更令人尊重,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诗人但丁说:‘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
道德和智慧谁也没占上风,各自坚持自己是最有用的。
这时,天上发出一个声音:“都别吵了!”声音如雷滚滚而来,原来是上帝来了!
上帝告诉他们:“人是万物之灵,人即拥有道德,也拥有智慧,但是没有道德的智慧是无用的,甚至是对社会,对世界有危害的!世界文明的科学家们并不只是有发达的头脑,除了智慧,他们还有高尚的道德品质,他们用自己的道德与智慧为人类奉献。伽利略敢于打破封建,用实践来告诉人们真相,不也是一种道德的体现吗?”
道德与智慧点了点头。
上帝又说:“你们两个应该合作,做一个既有道德又有智慧的人,为世界造福。”说完便飞走了。
道德与智慧恍然大悟,世界恢复了宁静。从此,世界上少了两个争吵的人,多了一个道德与智慧双全的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