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七阳光的味道】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亮大地,当万籁俱寂的窗外传来第一声鸟鸣,当昨夜的残月隐去它在淡蓝色天空中的最后一道痕迹,我猛然发现,我精心呵护了几个月的水仙终于开出了第一朵嫩白的小花,墨绿色的叶子像是她的长裙,金色的花蕊散发出若有若无的香气,于是,我嗅到了阳光的味道。
初春的下午,清凉的微风徐徐吹过教室,墙上试卷的卷角被吹起,像是少女飞扬的裙角。我抬头向窗外望去,突然看见了那个曾经无数次被我忽略的身影。在刚刚逝去的冬日里,我几乎天天从他身边经过,他始终是弯着腰低着头,仔细清扫着楼梯,偶尔有学生上来,他才会直起身等他们有说有笑地过去。
但是,今天,我的视线却无法再转移,我发现了他更加认真的一面,或许是因为不会有人再去打扰他,他一直低着头,怕有什么东西没扫到似的,慢慢地向后退着脚步,轻轻地挥抖着扫把,偶尔直起身用手背擦一擦扬到额头上的灰,小憩一下。就在这个时候,他的一个动作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他回过头,定定地望着一间正在上课的教室,出了神似的。我不知道他在望什么,抑或是又在想什么。也许那些正听课的学生让他想起了自己的孩子,想象着他的孩子是怎样在听课;或许看着讲台上的老师他想起了自己上学时的点点滴滴,想起那些曾教过自己的老师们,想象他们现在过得怎样。良久,他又回过身,继续默默地扫起来,直至消失在楼梯的拐角。
等我再回过神,窗外只剩下空无一人的走廊。然而,我却始终忘不了他回过头的那一幕,好像那时的风都悄悄停下了脚步,树叶也没有继续翻飞,只有金色的阳光还静静地从楼梯间的窗口倾泻下来,洒在他的身上,洒在被扫得一尘不染的地面。虽然他转过身的最后一个表情我没有看见,但他弯着腰的背影却让人难以忘怀,当风继续吹过我的脸颊,我嗅到了阳光的味道。
望着窗外的湛蓝色天空,我想起了那在清晨悄然绽放的水仙;我想起那沁人心脾的幽幽香气;我想起初春午后他瘦削的背影;想起他摘除扫把梢上赃物时认真的表情;我想起风轻轻卷着地上的纸屑;想起那毫不吝啬洒满了阳光的楼梯。
我想起阳光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