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风为题的作文
也许很多人会问,家教是什么?家风是什么?其实,家风就是一个家庭待人接物的风格,就是一家人的家规。如果一个家庭的家风好,那么这一家的品行就好。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家教家风吧!
我们家的家规第一条就是与人为善、助人为乐。记得在二年级的一个冬天,天气很冷,天上还飘着零星的小雪花。我和妈妈在下楼买东西时,发现院里的一位老奶奶步履蹒跚,提着两大包东西,她每走两三步都要休息一下,很艰难的走在雨雪交加的路上。妈妈看见了,二话不说大步流星的走上前,帮助老奶奶提着包裹送她到家门前。老奶奶连声说谢谢,妈妈淡淡地笑着说:“阿姨,帮帮忙是应该的,不用客气。”看到妈妈乐于帮助他人,却不求回报,这个善良的种子已经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并且茁壮长大。
我们家的第二条家规就是诚实守信。人与人之间不论是交朋友还是做事情,都有一条基本的原则,那就是诚实守信。有一次放学回家,我一整天都没有喝水,可我却对妈妈说我喝过水了,妈妈看到我的嘴唇都裂了,就知道我没有喝水。回家后,妈妈并没有责备我,而是蹲了下来,注视着我,意味深长地给我讲了“狼来了”的故事。听完故事,妈妈虽然没有批评我,但是我心里更难受,我勇于向妈妈承认了错误,因为妈妈知道我对她撒谎了,她想让我知道撒谎是不对的,欺骗别人就相当于在欺骗自己。从那一刻开始我在心里暗暗的告诫自己:我一定要做一个诚实的人,不辜负妈妈对我爱、对我的信任!
我家的第三条家规就是孝。爸爸妈妈都很有孝顺,我们每次回家探望姥姥、奶奶时都要买上一大堆的东西,都是她们喜欢和需要的。爸爸妈妈不但不和老人吵架,而且很听老人的话,遵循他们的意见,经常和他们打电话报平安,问冷暖。在爸爸妈妈那里,我感受到了浓浓的亲情!
这就是我们家的家规,我喜欢我们家的家规。这些家规时时刻刻的约束着我,鞭策着我,让我变得更加的自律、阳光、向上。亲爱的朋友们,你们家的家规是什么?可以告诉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