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精选范文
说起家来,可是一团雾水。家,有好几层的意思。有人说家是久旱的土地上的一滴雨露,给人带来新的希望;又有人说家是饥寒交迫无奈的人的港湾,给人一种温暖;还有人说家是你永远离不开的地方。温暖,贴心,希望……种种原因都是有个家。《诗经》曾说过,世界上有很多很难写的字。我想家便是了,家需要互相和谐,团结,宽容。如果小孩犯错大人不原谅,也许小孩以后的人生将变成一塌糊涂。哦,家会时你的人生改变。
“我不想回家。”我停止脚步,望着黄昏的落雁,心里总是抽搐着。
“为什么?”旁边的好友问道,她显得十分惊讶,我们就像两个同时射出的平行线,虽然有相交,但总是不一样的。
“我,数学考差了,我不想回去,会挨打的。”
我更不想撒谎,自己在房间里偷偷练着母亲的签名,在那张装满我的泪水和辜负母亲的心血的试卷里,看着那些叉叉,又恐自己的泪水再次潸然落下,心总是“砰砰砰”的跳着,似乎有对深深的眼神注视你般的痛苦,我又在挣扎着。
“那就在逛逛吧!反正我也不想那么快的回去!”好友安慰道。
“……”我沉默的走开了,自己在着空旷的草地上,无奈的开怀大哭,早就忘记了什么时候这么悲伤过,好像这个世界都是悲伤的隐喻。
我伸开手掌,看着自己的智慧线,又叹叹气,自己又低下头来,每次想起母亲为了供书,每晚辛苦的做工时,我还是犹豫了,最后,我愿意出卖自己的灵魂,撒谎……
小时候,常常听大人们说“孩子啊,别走远,记住家是你永远的留去。”这些话寄托了大人们对小孩的一种思情。
“妈,回来咯!”我走上前,放下书包,六十平方的家里,总是一层不变的灰色间隔,还有那永远不会在意自己的衰老的母亲。
“回来啦?考试了吗?”
“没有,还没有到期末考呢!”有时都怀疑我是不是经常撒谎,所以总是脸上平平静静的,一点脸红或者笑都没有,只是心有点乱膨胀的感觉。
“哦。那就吃饭去吧!饭快凉了。”在这个苦涩的青春,寒冷的冬天里,我冰冷的双手还在那儿用口喘喘热气。
之后我是怎么受良心的谴责都已经不记得了,自己已经长大了,不知是说自己聪明,还是自恋呢?但是过后再也没有谴责过。
“我想有一个家”那是孤儿们遥远的梦想。我们却身在福中不知福,悲哀!也许对孤儿们说,福利院,孤儿院已经很不错的。但谁不想有个完整的家呢?
“没事吧?”好友问着我,不知为什么,好想好想让她亲吻我的脸颊。
我在那儿呆了一会,浑身颤抖一下,“没有事情发生……”
“我告诉我老爸了,他好像没有什么,我也知道我生下来就是累赘。”女友虽然长的不怎么动人,但是我面对她还是开怀大笑了。
“干什么嘛!说那么多一大推那些事,过去就不要提,谁敢提,我就揍谁!”我笑着,笑得很豪爽吧?我有肉肉的小脸蛋,笑起来该是眯着眼睛的——
曾经听过一句话家是最小的家,国是最大的家。我嗯嗯的点头,没有国,怎么会有家?我们的国家民族经历了多少兴衰荣盛,五千多年的历史创造了现在多么幸福的家。在八国联军侵华,甲午战争到南昌起义等等事变,震动了我们的心灵。我们应该居安思危,心中怀着国家,念着家庭。
记得好友和我都决定要去异地一日游,我才发现离开家的我什么都不是,不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我死活不舒服的在车上低低垂着头,抱怨着,埋怨着。
“我要回家!我好不舒服。”我说着说着,心总是不舒服。
“好嘛!不要啦。都出来了,就看看外面嘛!”好友拽着我的手臂,说着说着,我更加讨厌,我的心情是谁也左右不了的。
“不要嘛!不要嘛!”最后我们到一个什么村子就下车了,因为我更不想走那么远,来啊,来啊,来的我那么痛苦,那个村子是城中村来的,厕所真的好古老好旧好破烂!那里的人好单纯,我就像将是要破坏他们的纯洁,我有点不好意思起来,我就抖抖颤颤的过了一天,回到自己的家里,我舒舒服服的躺在白色的沙发上,深深呼了一口气,看着自己看了十几年的家人,自己都不会觉得很厌倦。
家,是一个很难写的大字。思家,爱家,想家……数不清的形容词。
想起古代诗人王建的一首诗句“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还有李白琅琅上口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也不忘记张籍的《秋思》“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古代的诗人许多都是背井离乡进京赶考,离开自己的家,留下多少千古名句。这只能寄托出诗人们的思家之情……
你能说,我们不爱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