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味道作文800字(精选范文)
“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这是朱自清父亲的背影,他代表了千千万万个不善言辞的朴素而深厚的父亲形象。
升入初三后,我和父亲的对话越来越少。巨大的学习压力如怪兽般张牙舞爪地向我扑来。我忙得喘不过气来,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坐在书桌前奋笔疾书。
“儿子,我们出去锻炼一下吧......”“哪有时间!明天数学测验!唉!”我不耐烦地吼着。沉默、窒息的气氛充斥着整个房间,我攥紧笔的手轻轻抖了一下。我该这样吗?他是我的父亲呀。
当我又站在起跑线上时,小时候与父亲赛跑的情景浮现在眼前:那时小区金桂盛开,飘香四溢。幼小的我已经能跑能跳了。“爸爸,我们比比谁跑得快,好不好啊?”“好啊,1、2、3——跑!”一声令下,我迈开双脚,大步奔跑......“爸爸!我赢了!”“真好!你战胜了爸爸!”爸爸轻松地笑着,那时我以为战胜了爸爸就战胜了一切。现在我才明白,父亲让我取得了人生的第一次胜利。今天,我决定与父亲认真的比赛一次,赢了他!
我大步流星地跑在前面,盼望再次战胜他。正当我想超越父亲时,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父亲一边大口大口地喘气,一边费力地向我挥动手臂,他的脚步越来越慢,但仍竭力向我跑来......曾几何时,他的脸上添了几许皱纹;曾几何时,他的脊背不再像以前那样挺拔;曾几何时,他的脚步不再是那么矫健;又曾几何时,父亲润物无声,而粗心的去我,从未察觉!望着父亲的背影,我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
“回家吧,锻炼一下是不是头脑清醒多了?”爸爸的语气和目光充满了慈爱,“真好,你赢了。”我的眼眶湿润了,心中不是滋味。
父亲将他十几年的青春无私地奉献给我,可我对他一次次默默的关怀与陪伴视而不见。甚至我从未想过,这些年来他有怎样的改变。
记得,或记不得;说得,或说不得,父亲都在那里。那是一个我们一生下来就能看到的人。可要真正读懂他,可能需要我们用一生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