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威严精选作文
著名的作家鲁迅先生曾经写道听话自以为是教育的成功,待他放到外面来,则如暂出樊笼的小禽,他绝不会飞鸣,也不会跳跃家庭的教育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儿时的记忆里,只记得父亲严厉,我和哥哥都有点惧怕他,在我们的大部分记忆里,他都不那么突显,直到那一次,他才在我的记忆里清晰显眼起来。
记得那时,我和哥哥都很调皮。一天,我们在家闲着没事干,于是哥哥就叫上村上的几个玩伴,我们在村子附近转悠。突然间,我们走到一处玉米地,玉米已处在半熟不熟的阶段,不知是谁先提出要烤玉米吃,我们几个人二话不说便行动起来。刚开始我们确实只是单纯地摘玉米烤来吃,但摘着摘着就变了味儿。我们在玉米杆间嬉戏,跑来跑去,捉这个人,找那个人,不觉间已玩起了游戏,待我们回过神来时,才发觉玉米地已经惨不忍睹,玉米杆倒了一大半,玉米也七零八落地散落在地上。面对眼前的一片狼藉,我们才意识到闯了大祸,心情忐忑地回到家,自欺欺人地安慰自己自己不是故意糟蹋别人的玉米,没有人知道是我们干的可现实总是这么残忍,到了下午两三点时,只见几个大人拉着我们的同伙来了我和哥哥一看不妙,但也无计可施。母亲知道了我和哥哥的所作所为后脸色很不好看,父亲面无表情,可我知道,我们已经被判了死刑了。
父母诚恳地向对方道歉,并答应赔偿对方损失。送走那些人后,我们的末日也终于来了。父亲让我们跪在院子里,头顶着炎炎烈日,腿跪着冰冷的石板,还要承受着父亲严厉的视线,我们有一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周围出奇的寂静,静到我觉得头上的烈日更加灼热,静到我清晰地感受到父亲严厉的目光凌迟着我们,静到我开始回想起今天做了什么蠢事,追悔莫及。气氛僵持着,我和哥哥低头跪着。不知道过了多久,父亲轻轻地叹了口气,严厉的声音在我们耳边响起你们知道错了吗?好好想想,我为什么让你们跪着。记住自己做的错事,以后千万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父亲训斥了我们很久,说了很多。我把那句了记住自己做的错事,以后千万不要犯同样的错误牢牢地记在了心底。
直至现在,每每想起那平凡却又饱含哲理的话,严厉却又关切的语气,我都会时时提醒自己,犯了错要记住错误,吸取教训,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